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老师的微笑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说到教师的神情,最先让我想到的是在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描写的老师:极方正、质朴、严肃。然而对于教师的神情对学生的影响,给予我影响最深的当数那节公开课。

事情还得从我刚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说起。那时的我,对于什么问题都是懵懵懂懂,在探索中前进。特别是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往往会被学生逗乐,而达不到教育的预期效果。于是老教师们教我:“你在进教室的时候、在面对学生的时候千万不能够面带笑容,即使再想笑也要克制住。不然你的威信就会没有了。”回味着这话,我也回想起以前自己在做学生的时候的一件事:那天我们班的一位老师在教室门外与他的同事讲话,满面春风、笑意盈盈,然而当他一踏进教室的门口的时候马上改换了一张严肃、刻版、毫无生机的脸。当时我们所有的同学还在背后笑称这位老师“变脸”技术的“高明”。看来当时我们的这位老师的行为不无教育的“高明性”。于是我也将这套理论全盘接受,照搬到我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效果仿佛也不错。

那是一节公开课。为了有一个好的教学效果,我在整堂课上不断的调动同学的思维,不断地肯定他们的微小的成功,于是在不知不觉中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而不自知。下课以后,有一位同学上来与我交流的时候说:“老师,明天你还开公开课吗?我喜欢你上公开课。因为你在课上会对着我们笑。”听到这句话,我当场愣住了,没想到老师的一个微笑,在学生的心灵上竟然会产生如此就巨大的震撼力。而这种震撼力今天也震撼了我,使我对于以前所深信不疑的问题产生了怀疑。是不是我以前的思维全盘错误了?还是这仅仅是一位学生的个体心理?于是我又找了很多其他的同学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想法,几乎所有的同学的思想都如出一辙。我震惊了。于是不得不静下心来做一番思考。

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由陌生变得熟悉而有相互依恋的感情,变成了一个熟人社会 那么熟人社会内部成员之间的伦理则具有显著的情感性。学校生活中,学生与教师之间通过日常的和制度性的交往,已经变成了熟人,人际关系在一定程度也是情感关系,特别是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只有让学生感受到你在关心和爱护他,在不断地接触过程中,让学生时刻感受着你给予他的母亲般的温暖,心理距离逐渐缩短,这样学生的心理障碍才会随之消除,师生的感情才能更加融洽,使班级稳固向前发展。反之如果我们每天以一张全无温柔之情的脸,用一种被学生戏称为“后妈面孔”的神情去面对他们,那么换来的将不会是尊重与认可。或许更大的叛逆将等待着你。其实教室是学生学习的阵地、是学生增进友谊的乐园。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室也是我的学习阵地和与学生们交流,增进感情的乐园。曾经的我,在自己是一名学生的时候会为老师的变脸而议论纷纷,满肚子怨言,责怪老师的严厉苛刻,不近人情。那么在自己成为一名教师以后为什么也会不再考虑学生们的感受了呢?为什么让自己也成为了这样的一位不会对着孩子们笑的老师了呢?笑容是增进师生情感的最有效也是最方便施行的措施,正所谓, “亲其师则信其道,用一个笑容获取学深的亲近之情,何乐而不为?!

今天的教育,需要我们建设一个和谐、温馨的教育环境,让教室成为教师和学生共有的温馨家园,那么为何不用我们的微笑去对待学生?在他们获得成功的时候,用微笑给予肯定;在他们面对挫折的时候,用微笑给予鼓励;在面对学生的无数次反复出现的错误而火冒三丈的时候,也用微笑给予自己一次沉静的机会。用微笑去忍耐,用微笑去宽容,用微笑去营造一个美好、和谐、温馨的教室环境、学校环境。

 

posted on 2007-12-11 09:3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4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