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以教师的宽容营造温馨教室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周二下午,我认真阅读了黄静华老师推荐的一篇文章——《老师,请善待我的孩子》。其中有这样一段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老师,请你善待我的孩子……就请你看在一个母亲的请求上,对他和蔼一点,温和一点。”这是一个母亲的心声,它使我感受到,温馨教室需要教师精心营造,而建立民主融洽的师生关系,离不开教师的宽容。作为一名教师,要以一颗宽容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尤其是那些比较顽皮的学生以教师的宽容营造温馨教室

这使我回想起任教一年级时的一件事。那天,我正准备宣布上课。突然,的一声,坐在教室后排的学生杨捷又一次由于坐着摇晃椅子而摔坐在地上,打断了朗朗的诵读声。唉,这个小顽皮,什么时候才能安下心来认真上课呢?我快速走到杨捷身边扶起了他,询问他有没有摔疼,并轻声提醒他上课要专心。

没想到杨捷重新坐好后,又开始玩起了铅笔橡皮。我不禁皱起了眉头。杨捷活泼好动,注意力容易分散,整堂课常常听不了几分钟。我曾多次对他进行了教育,也与他的妈妈交流过多次,但都没有效果。为了不影响其他学生上课,不浪费宝贵的教学时间,看来只能等到下课后再找他好好谈一谈了。我悄悄地叹了口气,宣布:上课!

今天,我们学习一首有趣的儿歌《你姓什么》。我转身在黑板上写课题,刚写了三个字,就听见杨捷叫了一声:顾利文!教室里一下子静了下来,学生们回头看了看杨捷,又都转过头来望着我。

我也一下子楞住了,当教师这么多年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杨捷上课不专心听讲,总爱做小动作不说,现在还不尊重老师,故意捣乱,真是太不应该了。我真想严厉批评他一顿,让他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多么不妥当,但望着杨捷和学生们注视着我的目光,我又冷静了下来。

我忽然想到今天的教学内容正巧是人的姓氏,刚才杨捷不是大声叫出了我的名字吗?不如就从我的名字入手,开始这堂课的教学吧。想到这儿,我调整了一下情绪,微笑着对学生们说:今天学习的这一课中,介绍了很多姓氏,杨捷刚才就提到了一个。说到这儿,我转向杨捷,向他招招手,说:杨捷,来,请你教小伙伴学习顾利文这三个字,再告诉大家其中哪个字是,好吗?杨捷眨着眼睛,疑惑地看着我。我笑着对他点点头。杨捷不好意思地走上讲台,说:我不会写。”“没关系,我摸摸杨捷的脑袋,安慰他:我来写,你教大家念。

我在黑板上把自己的名字写得大大的。杨捷挺起了胸膛,骄傲地大声带领同学们认读。学生们也恢复了活跃,起劲地跟读着,教学顺利地展开了。这节语文课上,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不仅学会了课本中的生字,还认识了许多同学的姓氏。连杨捷也积极发言,忘了做小动作。

这堂语文课我上得很开心,学生个个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人人学有所获。学生们饱满的学习情绪也感染了我,教学讲解时特别有劲。尤其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这是学生杨捷自开学以来听讲最认真的一堂课。以前,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努力帮助杨捷养成上课认真听讲的好习惯,却都没有成功,而这次,我没有进行说服教育,却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真令我喜出望外。而这一切都源于教师克制了自己的情绪,宽容了学生的错误行为,是民主的师生关系带来了温馨氛围。

我从这件事中认识到:教师要努力促进民主的师生关系,以创造温馨的课堂环境,让学生在课堂上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就必须拥有宽容之心。教师是良好课堂环境的创造者,是师生关系的主导者。因此,教师应该以宽容之心为开创新型师生关系、建立温馨教室承担更多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

首先,要宽容学生的错误言行。   

教师和学生处于平等地位,教师不能以权威自居,而是应作为引导者出现,既要把学生看作是教育教学的对象,更要把学生看作是教育教学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教师正确处理好与学生的关系,宽容学生的错误,是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建立温馨教室的关键因素。

其次,要艺术性地处理突发事件。

师生关系有很强的情感性。积极的情感,会使师生间产生一种心心相印相融无间的心理关系。教师在处理课堂突发事件时,要增强艺术性,使学生从教师的尊重认同中,体验到轻松愉悦的积极情感。这样,才有利于温馨教室的创建。

posted on 2007-12-05 15:4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