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意料之外的思考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今年的特奥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我们学校接到任务要迎接英国的特奥运动员,让他们进行赛前的热身运动比赛。每天早上及放学以后的两次枯燥的彩排活动,让我们老师精疲力竭,更猜测着等运动员们来了学生们会以怎样的姿态迎接。

那一天因为运动员们迟到,所有的同学站在操场上等了近半个小时,纪律已经难以控制了。我和同事开玩笑说,看样子运动员们来的时候会有麻烦了。没想到的是当运动员们真的进入我们学校的操场的时候,学生们却秩序井然,按照原定的路线行进。更让我吃惊的事却还在后面。在我们班同学面前进行的是篮球比赛。正好我们班里有女子篮球队的同学,男孩子也对篮球热衷异常。这下他们的兴趣全被提了起来。不仅为特奥运动员们加油助威,更拿出照相机为特奥运动员们拍下投篮时的矫健身影。当他们将球投进篮球筐的时候,学生们给予的是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有好些同学为自己没有报名参加志愿者而后悔不迭,班级篮球队的同学更积极要求能够同这些特奥运动员们来一次友谊赛。

面对着这些热情洋溢的学生,感受着他们身上流露出的真诚,我不禁汗颜。曾几何时,我开始把这样的教育活动当作任务来应付?曾几何时,我丢弃了我本应有的热忱?曾几何时,我开始以自己的小人之心度他人的君子之腹?曾几何时,我开始以自己的思维定势妄加评论我的学生们?

今天在这操场上,我看到了我的学生们飞扬的青春之火,我看到了我的学生们对待他人的热忱之心,我看到了我的学生们流露的对偶像的敬佩之情。一直反对他们追星。但是今天他们提议要追逐这些运动员的身影的要求,我答应了。因为我知道,在追逐这些运动员们的同时他们正感受着运动员带给他们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奋发、拼搏的精神和勇气。

 

posted on 2007-11-19 15:3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