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文化档案记录着班级的变化,文化档案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记录着孩子们的心迹,记录着孩子们的荣誉。班级文化档案开展以来,班级在文化档案的建设中变化,孩子们在文化档案建设中成长。

一、愉快的游戏活动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要使班集体增强凝聚力,精心组织必要的,有特色的文娱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在学生喜欢的活动中,学生往往身心愉快。在整个活动组织、筹办、开展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促进学生间的互相交流,更有利于学生充分享受班级大家庭的温暖,逐渐让学生体验到自己所在的班级是团结的集体,幸福的集体、温暖的集体,从而热爱这一集体。

每年学校开展的文体节活动,是同学们最向往的节日,也是培养孩子们集体荣誉感的最佳契机。

在班歌展示的日子里,音乐课、午间队会、晨会课上常常响起队员们嘹亮的歌声,尽管歌曲的旋律和词句早已耳熟能详,然而一次次的排练要展示的不仅是我们动听的歌声,而是我们向日葵中队蓬勃向上、充满生机的精神风貌。班歌年年比,如何在今年的比赛中有所突破,大家群策群力,从服装、道具、化妆上的DIY到演唱细节上的变化、强调,体现了队员们的智慧和热情。而对集体有了深厚的情感,队员们就会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为之不断努力,为之不断地去争取荣誉,形成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二、自主设计活动加强队员的自我教育

内容丰富的、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往往能将抽象的道理、空洞的说教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活动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学生自我教育的过程。在活动中,班主任要充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学生大胆参与设计、安排,自己则以合作者的身份与他们共同商讨、提出参考意见,不过份干预。

比如通过学校开展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活动,同学们发现了自己在生活自理能力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让同学们认识到生存、自理能力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对做家务的兴趣,班委会先召开了会议。那又要以什么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完成和怎么样较公正的评价方式,全班同学展开了讨论。

“扫地、擦席子大部分同学都会做,什么样的家务大部分同学都不太会做,但又很想试一试呢?”

同学们都托起了腮帮子,冥思苦想。“自己做道菜怎么样?

“什么菜?”一些同学有了兴趣。

“考虑到大家年龄较小,热菜不太适宜,做个凉拌菜怎么样?”“好啊好啊,我喜欢吃凉拌番茄”“我喜欢吃拌色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着自己喜欢吃的凉菜,热情高涨啊!

“老师,我们就做拌色拉吧,颜色好看,制作也有一定难度。”

“好啊,想吃蔬菜的就做蔬菜色拉,喜欢吃水果的就做道水果色拉吧!”

“怎么打分?我看就请你们的爸爸妈妈做评委,从色、香、味这些方面进行评分吧,每项最高五颗星。有相机的同学还可以把你的制作过程拍下来上传至‘家校联系线’让同学们都来饱饱眼福。”

“哈哈……”

通过同学们的作文交流和上传照片,看得出同学们对这项活动的喜爱。应该说,由同学们自主设计的德育活动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活动能力,更有助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同时在宽松、温馨的环境中达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

三、利用网络展示学生的课外休闲活动

班级文化档案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来记录和展示,大大提高了学生讨论班级工作、交流学习方法、参与班级活动的热情。

当然,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讲。暑期,虽然大家不能天天见面,但家校联系上依然非常热闹,同学们谈的内容大部分和玩有关。

“香港玩具节开幕啦!”

 “在做了一盘水果色拉之后,我又做了一盘蔬菜色拉。看看我的照片吧!”在得到老师表扬后,那位同学利用暑假又在厨艺上露了一手。

“书展将要在上海举行,有空可以去看看。”

“我这里有卡通明星和星座的壁纸,可以作桌面,需要的同学快来拿啊!”

悠长的假期中,老师虽然无法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但通过班级网络的交流,仍可轻松、自在地与他们畅谈假期活动安排。

今年五月,一位同学在去杭州游玩时,第一次用相机拍下了西湖的美景,清晰的画面引来同学的羡慕和一致好评后,信心大增。在这个暑假,又随爸爸妈妈去了北京,再一次拍摄了北京各处的名胜古迹,并写下了:《北京之旅》、《我爱北京天安门》等文章与大家共同分享。

 

文化档案就像一本精美的影集,里面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不仅有学习方面,还有体育文化休闲方面;不仅关注学生的在校情况,还看到了校外学生的学习生活。通过班级文化档案的建设,班级在发生着变化,队员们也在发生着变化,学生的自信提高了,热情提高了,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自然而然地紧密团结在一起,让这个集体更富有朝气和活力。

posted on 2007-11-05 20:5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