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温馨教室”创建有感

                      ———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在工作室活动中,我认真聆听了李峻老师关于“温馨教室”的创设理念和诠释,她从教育科研的角度出发,从学生生活学习实际出发,理解学生的喜好,肯定了一线老师的工作成绩,为班主任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落实创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的材料和新鲜的素材。

    我对“温馨教室”的理解是:从学生根本给予温馨的人文关怀。从外环境的布置到内环境的调节,都需要得到发自教师最自然的关心和爱护。当然,这种温馨并不只停留在老师一味迁就学生,或是只可以轻声细语的教育,不同的教育方式都应该成为教育学生的手段和方法,但教育目的是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情。

一、利用教室各个版面,成为学生展示才能、体现智慧、表彰优异的阵地。

教室虽不大,但我们要让白板成为教育学生成长、激励学生奋发向上的宣传阵地。我充分利用了教室里的“学习园地”、“争章角”和黑板报的作用,从学生生活学习过程中汲取有效信息,将他们的成长足迹一一展示出来。

记得这个学期,语文课文中有一篇课文是关于研究报告的,同学们在学习了这篇课文后,对研究报告充满了兴趣。于是,我就顺势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通过查找资料,绘画设计,也来制作一份研究报告。原本以为二年级的学生可能对这项学习任务不感兴趣,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的研究报告制作得相当不错。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在自己的兴趣范围内选择各种动物、植物进行研究和探索,报告的质量都很高。为了激发他们的研究热情,也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丰富的知识,我还特意利用了几节晨会课让制作精致的学生交流他们的作品和制作过程,并将优秀作品张贴在“学习园地”上,给同学们一个感性的认识和了解。

“争章园地”和黑板报也有同样的作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我利用家长的能力,制作了一张具有相当童趣的“争章角”,根据学生的进步情况将红花贴在“争章角”里,以鼓励优秀,激励后进。

教室的布置只是一个环境的烘托,让进入我们班级的学生能感受到教室的温馨,能看到自己和伙伴的进步,得到身心的愉悦,同时也能找到自己与伙伴的差距,可以及时追赶。

二、建立各种奖励机制,成为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动力和努力方向。

从一年级起,我们就设立了争夺“小红星”制度。当学生的表现优异,我们就以发放“小红星”作为奖励,得到10颗小红星就可以换取一颗金星,得到5颗金星就可以得到小红花。为此,学生不断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从纪律、学习、尊师、友爱等方面,都积极向优秀靠拢,在班级中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进入二年级后,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我就不只局限于小红星的奖励,而是实实在在的刺激,极力鼓励优秀的学生更优异。比如:默写得100分的学生可以免抄一次词语,连续得到5100分的学生可以优先得到一颗金星。那些学习优秀的学生学习热情就更高涨了,他们不断努力地向这个目标靠近。随着这支队伍的不断庞大,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都得到了提高。

除此之外,我还设立了“每周一星”的评选,对一周内表现突出的,进步很大的学生给予及时表彰,并请他们带一张照片,张贴在教室内,成为全班学生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可以激励他们不断努力,争取更多的评选机会。

三、教师的正确评价、温馨提醒,成为学生的行动指南和舆论导向。

学生在校的表现事事难预料,那么当有突发事情发生时,老师的评价与引导将成为学生的行动导向。最近,我就碰到了这样一件事。

图书馆给我们班每位同学准备了一本书,放在教室里,可供同学们借阅。学生隔三岔五地来问我是否可以出借,于是,利用一节晨会课,我很详细地介绍了这些书的来源以及出借的手续和注意事项。下课后,同学们的借阅热情相当高涨。当我回到办公室,凳子还没坐热,就有同学来反映,说由于大家借书,挡住了他们从橱柜里拿水壶了,于是,我跟着他们来到了教室。教室里,正在借书的同学很整齐地沿着桌椅之间的走廊排成一排,在图书管理员的统一安排下,很有序地在借书。由于他们的占道,把原先就不宽敞的橱柜前的道路又给堵住了,的确使那块地方显得更局促了,但是看到学生如此有秩序地排队借书,我又从心里感到窃喜:真是守规矩的孩子。可是看到那些面露难色、苦于拿不到水壶喝水的同学,我又不忍心去批评他们,他们也没错啊!“首先,我要表扬这些排着队借书的小朋友,他们知道怎样做一个文明的读书人。同时,我也要表扬那些被挡住去路无法拿水壶的同学,他们并没有因为拿不到水壶就与同学发生争执,而是来找老师来解决问题,很好!我们来想想,怎样解决这两者的矛盾呢?” 其实问题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们只是二年级的学生,所以什么事都希望老师能出面。很快,学生的回答来了:“你和他说一声‘请你让一让。’不就行了吗?” “是呀,多简单的一句话,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你们自己去说,行吗?”于是,学生间的互相谦让就充分体现出来了,并且在以后发生的几件事情上来看,学生也已经有了基本的解决方法,能做到互相友善地接触和交流。

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创建“温馨教室”也只不过是各种教育手段中的一种,教无定法,教无定律,只要在学生的心目中,能感受到生活、学习的愉悦,得到正确的教育,学会做一个有道德、有文化的人,也能让学生感到温馨,就是“温馨教室”的最好诠释了。

posted on 2007-10-31 22:4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02)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