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牵手与放手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2007-10-08

那天牵着儿子的手在公园里散步,没想到儿子突然放开我的手向前跑了过去。大惊之下跟着冲了上去,发现原来前面是他最喜欢的喷泉,正大声呼唤着他的靠近。于是放慢了脚步笑着跟了上去。

相信所有做父母的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孩子突然放开你牵着的手的时候的惊骇,当发现孩子无忧时的释然。这一切都是源自于一份“爱”,一份“牵挂”,一份“不放心”。但是在孩子呢?他早就可以随意的奔跑,即使面对困难、危险,他也早就拥有了自己妥善处理的方式。当我们怀抱着不放心的心理时刻牵着他们的手的时候,无形中也就是剥夺了孩子们运用自己的能去面对各种挑战的机会,剥夺了他们在跌跌撞撞中成长的机会。

由此及彼,面对我的学生,我又是如何对待的呢?怕他们知识不能很好的掌握,就把自己所知道的东西一古脑儿全塞给他们;怕他们忘了戴红领巾,就再三关照,放学后将红领巾解下来放在书包里;怕他们忘了拿下节课的书,在一大早就大声呼喊要把一天的书从书包柜里拿齐了;怕他们第二天该带的东西不能及时带来,在这天的放学以后,让每个人在备忘录上都做好记录;怕他们把电影票落在家里,总是要将票子在电影院门口发放,同时不惜在每张票上写上学号……数不胜数的事例,太多的良苦用心,换来的是什么?学生的能力不见增长,依赖性倒是与日俱增。这一切不都是“牵手”的结果吗?

反之,如果大胆一点,放开手让他们自食其力的话,他们是不是就不行了呢?记得十年前有一次,刚升入七年级的一位学生干部向我哭诉:下午要去某某地方开会,而以前她都是由爸爸或妈妈陪同的,现在自己不认识路也不敢去。当时的我只是给她画了一张比较详细的地图就放心的让她独自前往了。那时也要过好几条马路,又没有手机一类的通信工具,怎么就放心了呢?如今外部条件好了,怎么当教师的我就变得小心翼翼了呢?难道十年以后的学生远远不如当初的吗?难道学生的能力培养在十年以后的今天就不一样了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于是我给了自己一个全新的任务:要“放手”!要让今天的学生更胜于往昔!或许其中会有很多的困难、很多的麻烦、很多的意料之外,但是只要事先有足够的准备,就会适当的避免,这样收到的效果或许会是意想不到的。

posted on 2007-10-09 09:5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8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