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工作计划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时间飞逝,新学期又来临了。我在回顾上一学期工作得失的基础上,仔细研读学校德育工作计划和少先队工作计划,认真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计划。

本学期,我将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围绕“乐观、大胆、善于表达”这一班级建设目标,落实各项教育要求,具体如下:

一、以“值勤”工作为抓手,继续加强行规教育,促进学生行规养成。

从本学期开始,学生们要接受值勤工作了。这将是进行行规教育的良好契机,让学生在争创“文明礼仪中队”的过程中,争做行规示范的榜样。

我班将充分利用周会课、晨会课、十分钟队会等时间,结合学校德育室制定的每月行规检查重点,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制订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继续加强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同时,及时总结,强化训练,帮助学生(尤其是中队的那几名皮大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时,结合本班个别学生特别顽皮、外籍学生患有眼疾、患肾炎学生不能劳累等实际情况,我们把行规教育与争章活动有机融合在一起,寻找重点突破的内容——安全教育,设立班级自设章——纪律章。让学生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出纪律章的具体达标要求,并细化实施方案,力求通过争章活动,进一步强化行规教育。

二、以特奥会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以我校接待特奥运动员为契机,通过黑板报、特奥小报、“特奥与我”征文等活动形式,组织好雏鹰假日小队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关心特奥、珍爱生命、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关心他人。

三、结合“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学生听讲座,开展负重体验活动、讲述身边老人的故事,为社区孤老送温暖……将民族精神教育与教学活动、讲座课程、影视活动等结合起来,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包孕的丰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

四、认真开展“防病防灾”生命教育专题活动。

吸取上一年级的优秀经验,继续认真进行生命教育,开展以“防病防灾”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活动。在班级各雏鹰假日小队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成果展示。

五、创建“温馨教室”。

1、利用十分钟队会,在班级中开展“温馨教室” 创建标准的讨论。

2、布置好具有班级个性特色的教室环境,努力营造诚信、友爱、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班级集体环境。

3、充分运用好校园网络,制作好个人与班级网页,以《班级成长档案》的制作为抓手,加强小家务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增进师生、生生间的温馨互动,形成和谐的师生情感沟通,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4、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小干部的培养。

继续实行小干部轮干制,坚持采取主动报名、民主选举、班委员会任命的做法,使更多学生在干部岗位上得到锻炼。

同时,在班集体中立服务意识,进一步开发民主岗位,把电灯、门窗、电视、图书角等角落都交给学生管理,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真正实现人人是主人,事事有人做。

六、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小龙人电视台”、“小龙人擂台赛”等活动,充分利用好这些学校为学生搭建的展示才艺的舞台,使更多学生投入到活动中,展示风采,得到锻炼。

七、积极开展雏鹰争章活动。

精心布置好争章园地,认真填写好《争章手册》,注重日常过程性考章。组织学生争好必修章——自动章、保健章,选修章——小主持章,以及班级的自设章——纪律章。

posted on 2007-10-17 16: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