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在班队活动中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裘锦秋实验小学  杨旋华

现代社会正逐步走进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技术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它正在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基本要素、一种生活的素养。

班队活动是向学生进行教育的主要途径,因而,班队活动不能停留在空洞说教和枯燥的形式上。无论从活动内容、形式上都要符合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都要富有强大的吸引力,从而自觉起到教育作用。有鉴于此,在班队活动中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不仅以多种充满魅力的形式和丰富的活动内容,使班队活动气氛更加活跃,学生的身心从活动中得到健康发展,同时也有效地培养学生自学、自理、自护、自强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在班队活动中,主题教育活动是个重要的形式。在班队活动中合理灵活地使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实施网络、媒体教育,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还能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一.两纲教育因信息技术而更有实效

说到“两纲”教育,老师们普遍感到:我们的学生年龄小、知识面窄,对那些抽象的知识难以产生兴趣。而有些实践活动,也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怎样把抽象的概念、悠久的历史等内容生动的展示在学生面前,让他们兴趣盎然呢?现代教育信息网络化,则突破这些限制,提供了更广阔的活动领域。多媒体电脑帮助我们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教育,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祖国的变化,我们组织学生先从网上或音像资料中收集了各种有关旧中国的图片、画面,如:破旧的房屋、狭窄的街道,战火的硝烟……,经过制作、拷贝,再配以音乐,使学生在声情并茂的画面中,真切的感受到中国的变化;我们又利用不同时期的照片、图片、录像片等,进行对比教育,让学生真实的看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观看天安门广场上庄严的升旗仪式录象;网上收集“为中国骄傲的100个理由”的图片、文字,自制多媒体课件,课件中有祖国各地风光的片断,有家乡风景;诗朗诵的配乐画面等,增进学生对祖国的了解,在歌颂祖国的氛围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从而激励学生勇敢地担负起世纪的重托,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时代、人类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做跨世纪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们在这些润物细无声的活动中不知不觉接受了民族精神教育。

     在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时,我播放了母亲十月怀胎和抚养婴幼儿的录像以及甘肃省双城区儿童集体自杀后父母痛哭的录像。通过对比,使学生感受到父母失去孩子的痛哭,继而让学生知道我们的生命还包含着父母的辛苦,国家、人民的期望,让学生感悟生命的重要。又通过一则学生放学回家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的录像,敲响警种,使学生明白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一个个真实的画面、血淋淋的实事,不用老师再多的说教,学生已经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生命教育。

二.班队课因信息技术而更添情趣

我很注重每次班队活动的实效性,为了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我都要制作出生动活泼极富感染力的幻灯片,让学生在轻松优美的音乐声中培养艺术情趣;让学生在形象风趣的动画中懂得关心他人、热爱祖国。如开展“颂祖国,树理想”主题班会时,我在网站下载了国旗、国徽和很多首都北京的图片,又下载了《国歌》《娃哈哈》《大中国》等歌曲以及一些优美的赞美祖国的诗歌,还有科学家的故事及“神舟五号”成功进入太空的壮举,让学生在身临其境的图片、动听的歌声、朗诵声和真实的动画影片中感性的了解祖国,在时空的穿越中,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伟大,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在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时,我录制了学生在平时学习生活中的一些陋习,通过道德评议台,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在大家的交流中学生受到了教育,使枯燥的说教变成了学生愿意接受的自我教育。

三.班级文化因信息技术而更加鲜活

班级环境布置是班级文化建设最基本的内容。它不仅体现了班级的精神面貌,而且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因此,我充分利用好每一个空间,精心布置,争取让每一面墙壁说话,使其既温馨舒适,又催人进取。在平时我就注意积累,只要是班级或学校一有活动我就用相机给孩子们拍照,让他们的生活留下美好的影子,有时间再让孩子们挑出自己喜爱的照片并打印出来贴在班级的墙上,给班级营造温馨的氛围。如在参观东方明珠电视塔和海洋水族馆后,我就进行了“我的家乡——上海”和“海的一家”的摄影展,让学生在活动后留下足迹。又如结合秋游活动,参观野生动物园,活动前利用电脑课指导学生查找有关上海野生动物园的介绍,了解动物园中的珍惜动物,并做好记录。回校后,每个小组以“我眼中的野生动物”为主题进行绘画比赛和摄影展,同时指导学生制作“爱护动物”的电脑小报,培养学生爱护小动物,懂得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

四.家长会因信息技术而更多深情

我认为和家长的沟通是很重要的,而且,家长也需要学习,需要和孩子共同成长。传统的家长会,老师在上面汇报、说教,而家长在下面无奈的听讲,缺少了老师与家长的构通和互动。我尝试在一次家长会中,制作了长达30多页的幻灯片,把一个学期班级开展的活动配以轻松的音乐迎接家长的到来,然后请家长阅读我提供的优秀家庭教育文章,如《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家长要克服自我中心倾向》等,再一起浏览我推荐的优秀学习网站,并鼓励家长尽量创造机会和孩子一起上这些网站学习,如“http://www.chinakids.net.cn/中国少年雏鹰网” “http://www.hongen.com/洪恩在线” “http://www.chinafamilyeducation.com家庭教育杂志”等,最后对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不以成绩论英雄,抓好孩子在家的行为习惯等。面对这样的家长会,家长们都认真观看着媒体,寻找着自己孩子的身影,了解了班级的活动,讲废话的少了,打瞌睡的没了。家长们无不称赞我的工作细致,有一位家长这样说到:“这样的家长会不但让我们更多的了解了班级,了解了孩子,也理解了孩子,还更新我们的教育观念,我们真的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了!”

     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内容是复杂的,任务是繁重的。但是,只要我们真诚地捧着一颗“爱心”,加深理论修养,把信息技术与班主任工作、班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形成系统科学的工作方法,是完全能够干得非常出色而游刃有余的。而自己也体会到真正的工作着并美丽着!

posted on 2007-10-15 10:1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