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和谐,师生关系的永恒主题

                            ——蓬二小   张俐

   这是一个聪明乖巧的女孩,为人正直,谈吐大方,在她刚进学校时,我就看好她。的确,她不负重望,学习成绩稳定,优秀。担任队干部期间也能以身作则,出入领队、做操,更是动作标准,口令清晰,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可是某一节的语文课上,在全班同学听课文录音时,她却低头摆弄台板里的“朵拉”粘纸,丝毫没发现老师已悄悄来到到她身边。当我的手伸向台板,一把拿走了那本粘纸书时,我看到了她眼神中流露出的惶恐和不安。课后,我把她悄悄喊到身边,很严肃地告诉她,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并改正,老师期待着她能主动来找我谈一次。但一连过了三天,犹如石沉大海,没有动静,看来这姑娘心中的阴影还需我来帮她拨开。

     某日午后,教室里空无一人,我单独把她留了下来,轻轻地告诉她这样一个故事:“在张老师第一年上班时,有一次学校师生一起听广播,当时我和另一位老师在教室里聊天,而且还坐在了同学的课桌上,自顾自说得很开心。这一情况正巧被巡视的老校长发现,她在集体广播结束后,就请刚才没有认真听广播的老师会后主动去找她。我很害怕,担心校长会批评我,但当我走进她办公室时,她仅轻轻一笑,示意我以后不能这样,从此以后,凡是集体广播,我就是有再重要的事,也搁置一边,以听集体广播为重。张老师敢于向校长认错,这就是一个槛,我跨过去了,反倒觉得轻松了。在你面前,会出现很多槛,你都逃避,不去正视,面对吗?这是不可能的。”……

     我的一番话,使她的眼神由原先的戒备变得柔和了……

posted on 2007-10-08 20:2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