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最想要的和最害怕的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如果几天前有人问我,开课时,我最想要的和最害怕的是什么?那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我最想要的是学生积极的情感投入和敏捷的思维能力,而最害怕的是学生对我所讲述的内容当堂提出质疑。但自从听了这次区“萌芽杯”教学评比中张宇老师执教的一堂数学课后,我的想法有了180度的转变,本来我所最害怕的,一下子成了我最想要的。

老师执教的内容是读数写数。课中,老师让学生自己出题。一名学生出了这样一道题目:“五万零八千”,由其他学生讨论如何写出该数。但这个题目出错了,“五万零八千”这个数根本无法写出。这时,我多么希望有学生大声喊:“错了!错了!”但没有!课堂上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又给了我希望,可好几个学生起立回答时都没有对此提出质疑,我在一旁都快急出汗来了。当时,我是那么真切地感受到:学生敢于当堂质疑是多么的重要!好在不一会儿,七、八个学生坐在座位上七嘴八舌地指出了题目的错误,使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课后,我问学生们:一开始难道没有看出这一错误?或是不敢提出?许多学生一致表示:早就看出了,也积极举手想发表意见,只是没被老师请到。我又问:那后来怎么自发地提出了?他们告诉我:实在是忍不住了!我听后,既为自己平时没在这方面对学生加强训练而感到惭愧,又为学生后来的“忍不住”而感到欣慰。我暗暗告诉自己: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我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使每个学生都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敢于向权威挑战!,

posted on 2007-10-08 08:0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