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有关备课的思考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新《课程标准》提倡人文性,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体,把教师看作教学的组织者,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即时反应,及时调整自己的教案,以适应学生的实际需求。

而我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我以往的备课难以应付这种灵活多变的课堂教学。

一直以来,由于平时上班很忙,我就在假期里多备一些课。备课时,我翻阅许多资料,精心设计教学步骤,自认为很认真。但在课堂教学中,我发现这样的备课难以应付课堂上的临场变化,难以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教案。

我就试着改变备课方法,备课时,不急于设计教学步骤,而是先看语文书,反反复复地看,直到把书上每一处值得看的地方都“看”出来,看清所有的知识点,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联系。然后,再设想课堂中可能遇到的变化,对各个知识点进行多种排列组合。这样,即使课堂上的临场变化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由于我已“看”熟了教材,也能应付自如。

这样备课要发挥好的效果,贵在“新鲜”,如果已经是“冷饭”,那在“端”上课堂之前就需要“翻炒”一下,以保证质量。

posted on 2007-10-08 07:5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