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如果说多年前参加区、校组织的学习黄静华老师的优秀事迹,对老师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书籍、录像等音像资料上,那么这次参加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室使我得以有机会走近老师,走近老师,使我有机会近距离学习导师先进的教育思想喝理念,走进老师所带领的这支优秀的班主任的团队,使我站得更高,视野更宽了,思考更深了。

一、学习导师  感受导师的人格魅力

在与尚文中学管彦丰校长的座谈中,我们得知老师在讲台上已耕耘了30多个春秋,教育工作多年,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令同行啧啧称赞,也曾有外区的学校以高薪高职向她伸出橄榄枝,然而都被黄老师婉言谢绝了,她的心中还有尚文的学生,还有她所带教的区班主任工作研究室,还有培养她多年的尚文中学,正是因为割舍不下,年逾花甲的她一边担任繁重的初三毕业班教学教育工作,一边有大量的社会活动,一边又倾其心血带教好我们这支年轻的班主任队伍,为了孩子们,为了区班主任的队伍建设,她默默地奉献着。

新的时代对我们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园外的我们聚在一起也常常慨叹学校教学工作抓得紧,回家备课改卷子忙不完;茫然对于一些“特别”的孩子所采取的教育方法总不见效,苦闷自己的工作得不到家长的理解,一片好心换来家长的不领情。而坐在一旁的老师总是先耐心听我们倾诉完,然后点头理解我们的苦衷,又笑咪咪地说道:“你们看这样可不可以?”然后给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一席话后,我们回过头来冷静一下再琢磨琢磨,也是这个理儿,说得大家心服口服。

在我们的学员守则中有这样一条:“刻苦学习,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阅读教育教学书籍,做好读书笔记,勤于笔耕。”是啊,勤于学习,充实自我,这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对教师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任何一个教育家都不可能离开前代人的教育财富。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读书是在让我们同大师们进行心灵的沟通,阐释对教育的理解。而收到对自己有用的书籍,无异于是最好的礼物。假期里老师赠送给大家的《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教育的国际视野》、《教育激情》等好书,让我们欲罢不能。阅读、摘记、反思,在读书中,我们将各种宝贵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教育工作中摸索、反思、提高着。

 

二、学习专家  提升德育思想的研究

参加老师的班主任工作研究室让我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聆听区、局领导的最新的教育形势介绍,教育专家的报告。

听了曹子芳教授的“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及对策”的报告,让我明白了道德的教育应该是在润物细无声中进行的,是在教师和学生平等的心灵沟通中进行的,在知识方面,教师也许会比学生丰富一些,但从道德角度而言,教师和学生在道德方面更应该是平等的,孩子是活生生的人,他们会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他们欢迎没有教育痕迹的交流,欢迎没有心理距离的对话,欢迎促膝谈心的气氛,总之,他们希望教师成为引导着,成为自己的朋友,而不希望教师成为强令者、监督者。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对于我来说还是一片“经验空白”,在实际的处理工作中,光有满腔的热情,却缺乏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本学期,我校在不同的年级开展了心理课,专门开辟了一个有心理老师挂帅的心理咨询室,宽松、温馨的环境布置,门口一个设计别致的小信箱,装着同学们的悄悄话,可见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受到更大的关注。而每周一节的心理课,更是受到同学的喜爱,每次走过教室门口,听到热烈的讨论声,总忍不住要停下脚步看一看,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是无拘无束,敞开心扉谈出他们的喜怒哀乐。

在聆听区党工委陈伟忠书记和区教育局王伟鸣局长所作的报告中,我们进一步深入领会和学习了我区的教育思路,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打造精、特、优的黄浦教育”两位领导分别谈了优化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的措施、对我区的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虽然我现在距离陈书记所要求的要“站得住 拿得出” “师德追求高尚  业务追求卓越”有着很大的距离,但是我想只要自己肯学、肯钻研,是慢慢会朝这个目标迈近的。

 

三、学习同行  提高德育活动有效性

工作室活动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教育专家给我们带来教育改革中清新的风,而身边伙伴在具体工作中有效的德育实践方式、方法则像春雨,点点滴滴入心头。我们的师姐周菁老师创新型的工作理念和方法给我以很大的启迪,

教育活动是集体的生命线,只有在真情实意的感染中,真情实意的体验中,学生才会整正有所得,有所悟。老师告诉我们,班主任必须以敏锐的目光去捕捉每一个教育契机,最大限度地利用、挖掘、调动身边的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在文坛巨匠巴金逝世的日子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近这位文学泰斗,了解他的生平思想和创作;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的年度人物评选中,同学们从这些榜样的身上明白了什么叫奉献,什么叫责任;班集体活动中的一个个富有情趣的小故事让孩子们以坚定的信念走向明天,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习学习,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这样的德育既是“入情入理”的德育,也是“进心进脑”的德育。当我们在羡慕她所带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集体时,更多的是钦佩,钦佩她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用脑又用心。

探讨、交流在这里生成,切磋、学习使一个人的经验变成了更多人的财富,短短一年多的学习使自己在德育思想和德育理念的理论认识和研究上有了进一步的提升,班主任工作的方式方法的实践中更加有了自己的想法,在第六届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中我所撰写的《德育网络》获得了2007年度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班主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以坚实的步伐大步前行。

posted on 2007-10-06 18:0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