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2007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四(3)中队   杨旋华

一.班级基本情况:

四(3)班现有人数28人,其中男生19人,女生9人。通过假期的家访,了解到28人中,外地借读生有22人,占总人数的79%,学生中大部分家庭都是在学校附近租界房子,住房条件差,学习环境不理想,有些家长本身文化水平低,有的甚至是文盲,无法在学习上对孩子进行辅导和帮助。部分学生由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能贯穿始终,有间断、松劲情绪,造成学习成绩不稳定,其中丁琰从外校转入,原来已经读过四年级,成绩还不是很理想。

二.指导思想

继续以《两纲》教育为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基本途径,以学校、教导处、大队部计划为主导,利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等实践活动,抓好班级管理工作,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三、工作要点

㈠深化《两纲》教育

1.结合《两纲》分年级实施细则,结合自己班级的特色,,在班会、队会课中进行民族精神和生命教育。

2.《两纲》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线,本学期继续以《品德与社会》教材为载体,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适时地组织活动,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活动。

910教师节:给老师说一句祝福的话。

上海旅游节:观看开幕式,结合品社课《看看城市的样子》,收集旅游节有关信息,队会课交流。

推普周:开展啄木鸟纠错活动,召开十分钟队会。

10月1日国庆节:结合品社课,了解“一大”会址,有条件亲自看一看
九九重阳节:为爷爷奶奶送上重阳糕,说一句祝福的话。

特奥会:收看特奥会的开幕式,收集有关资料,有立志做志愿者的愿望。结合品社课《与世界手拉手》学做东道主。

11元旦:结合品社课《做可爱的上海人》,外出旅游与文明同行。

3.深化民族精神,继续开展“生命教育”的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自护自救的知识,增强珍爱生命的意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班级设立“心之港湾”角,加强师生之间的心灵沟通。

4.结合《两纲》教育和“特奥精神伴我行,生命之花同绽放”主题活动,指导学生观看特奥宣传片,出好黑板报,召开十分钟队会、特奥知识竞赛,指导写好“特奥精神”的周记,开展文明礼仪、团结友爱等教育。

㈡加强养成教育

⒈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分年级德育序列》,开创我班的德育特色。围绕“我是裘实好队员”的目标,结合校流动红旗的评比,根据班级特色,继续落实三个道德好习惯:

⑴今天的事情今天完成,轻松迎接每一天。

⑵每周至少读二—三个课外小故事,每周向家长讲述几个班级里发生的趣事,和家长多交流。

⑶做到言出必行,说话算话,诚实守信。

通过具体“三个好习惯”的强化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管理评价,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使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2.结合雏鹰争章和班级特色中队的创建,确立中队特色“小小志愿者”,制定中队特色队标和目标,收集“如何争做志愿者的有关资料”,做好“九子公园”的社会实践工作,从小有做志愿者的愿望。

3.配合学校兴趣小组活动,积极动员,做好兴趣小组的报名工作,激发学生的科技兴趣和爱好。

4.继续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创设“温馨教室”,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如图书角、植物角、心之港湾、收获园等,利用激励的评价机制,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心灵沟通,树立良好的班级形象,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争创班级特色。

5.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组建班级家委会,做好家访工作,利用课余时间上门家访,对部分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宣传和沟通,拟定召开部分学生家长会。

㈢继续加强班风建设

⒈营造向上氛围

根据班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努力营造平等、团结、和谐、进取的班级氛围。实行组长轮流制,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责任心,使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机会和成就感。确立八大员,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⒉指导培养小干部

班级小干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要认真精心培养小干部,每月召开小干部会议。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鼓励小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严格要求小干部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

㈣针对特殊学生,继续开展特殊教育

⒈开学初排出特殊学生名单(贫困家庭学生:张凌、丁琰;学习困难学生:周慈、罗郅阳、郑莹莹;自控力较差的学生:钱晋南、翟明皓、张宇鹏),班级拟建特殊学生档案。

⒉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方法,对特殊学生开展教育。

⒊针对行为习惯差、自控力差的学生,班级互助一帮一,由班干部和小组长对特殊学生的学习态度、日常行规等方面进行督促。

4.开展帮困助困活动。教师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对贫困学生进行关心帮助。

                                                   

posted on 2007-09-27 10: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