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幸福指数与温馨教室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这些日子来,从电视、报纸上看到股指在不断攀升,参与股市的人老中青皆有,应该说,股指的上升,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笑脸。同时,另一个指数进入了我的视野,那就是幸福指数。什么是幸福指数?我无法用专业的术语进行解释,只能把它粗浅地理解为,幸福感强与弱地数字化反映。注意这个指数,是因为它牵涉到教师与学生的日常工作、学习,是科学发展观在教育领域的具体表现。

        最近听了两个报告,一个是“温馨教室的建设”,一个是“如何提高你的幸福指数”。本来这是两个不同内容的报告,但我觉得它们可以揉合在一起。温馨教室是一个新提出的概念,它不仅包括教室硬件环境建设,更为重要的是教室里、课堂上师生和谐关系的建设、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硬件环境改变容易,但温馨教室的核心——尊重学生、师生良好互动的形成,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我国的传统教育,有很多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值得继承,但也有一个“顽疾”,即它是“俯视”的教育,教师处于上位,学生的在班级中的地位不高。在一个温馨的教室中,至少,教师要放低身姿,与学生平视,进行真心、恰当的交流,师生都能得到成功。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教师和学生才能得到幸福感,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我想,这才是幸福指数的意义吧。

        怎样提高幸福指数呢?从自身的成长经历来看,我想第一步是重视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充满生命力的个体,不论他来自什么家庭,是什么性格,都是可爱的学生。班级里优秀的学生也好,学习、品德发生问题的学生也好,其心底里都希望得到教师的重视。甚至有过这样的孩子,他不够优秀,但为了受到老师的重视,他在课堂上故意讲话,故意不完成作业。这是很可悲的。重视是对孩子存在的一种承认,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第二步是理解。理解才能沟通,我们才会互相尊重,为彼此付出。第三步是找到合适的互动途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的愿意写,有的愿意说,有的更喜欢润物细无声的关怀。

        学生就像一面镜子,你把自己的爱、自己的幸福投射给他,他也会把他的爱、他的幸福投射给你。这种流淌的幸福,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幸福指数和温馨教室也就这样联系起来了。

posted on 2007-09-18 12:3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