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日本游记(一)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7月初,学校安排我和其他几位老师带领学生一起参加上海市中学生友好之翼访日团,这次的访日活动内容丰富,时间紧凑,让我大开眼界,从中了解了日本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亲身感受到了日本的风土人情。有几点让我印象深刻。

        当飞行在日本上空时,从窗口向下看,除了城市、居民区和道路,其它地方几乎全部为森林所覆盖。走出机场,穿行在高速公路上,我们看到的全是茂密的树林,附近的山头上没有一块是光秃秃的。穿行在其间,感受到的是清新的空气,舒适的绿色。我们感到非常惊讶。日本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国家,人口密集、土地昂贵,却如此重视森林。在国内,我们可以时常从报纸、电视上了解到,某地因为山上植被破坏,在雨季造成山体滑坡;草原过渡放牧,草地荒漠化;大风给北京等大城市带来沙尘暴。凡此种种,无不在警示我们,破坏森林植被,就是在破坏我们的家园。但一些地方的短视行为,如砍伐林木制造一次性筷子出口国外,更令人痛心。殊不知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但他们很珍惜自己国土上的树木,一次性筷子基本全靠进口。中国森林覆盖率只有18.21%,却成了日本一次性筷子的最大出口国。

      了解这些,不禁想到我们对学生进行的国情教育。地大物博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但面临的现实问题也要让同学们有清醒的认识,并且让科学发展的观念深入他们的思想。这样,我们才有可能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实现绿色家园的梦想。
posted on 2007-09-18 12:3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