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走进名师 升华理想

大同中学 陆丽萍

我自任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热爱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好教师的标志,也能从中体验到做教师的快乐。所以我始终都在实践中摸索着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如何带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在这期间,教育工作已和我自己的人生融为一体,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

但是,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极为艰辛和复杂的工作,需要极大的创造性,除了爱心和责任,更加蕴涵着理性的深刻。在工作中,我有很多的困惑亟待解决。

很幸运,我找到了一个提升工作水平的机会,那就是我参加了全国名师黄静华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室。其实,从来都不敢想自己能参加这种类型的进修,这似乎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而我居然有了这样的机会,真不知该用怎样的语言表达那份激动的心情。

跨进名师工作室的大门,我既有一种成功的喜悦,也存在很多不安。我深知离真正的名师距离还很远,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是迈向新的征程的一个起点,将鞭策着我不断跃马扬鞭,成为我孜孜以求的不竭动力。

在此回顾一下这一年多以来的学习生活和心路历程。

其实,很早很早以前就仰慕黄静华老师的博大精深了,这次参加名师工作室,给了我近距离聆听名师、感受名师的机会。黄老师“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敬业爱生的工作理念以及她的用心灵赢得心灵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质无不震撼着我。她让我真切地体会到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秘诀就是"",就是无私奉献。这种爱是了解,是关怀,是尊重,是责任,有一种巨大的力量。黄老师高尚的师德风范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学员。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守住灵魂!黄老师给我们展现了大师的精神!她给我们一种心灵的教育,灵魂的启迪,更加坚定了我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念。

高尚的生活是倾注爱和受爱激励的由知识导引的生活。黄老师倾注满腔热忱,把对青年教师的提携关怀之爱,体现在点滴之中。在工作室成立之后,为了使工作室成为名副其实的名师工作室,她和学员们一道制定了详细的学习、工作和活动计划,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条件,激发学员们的热情,使学员如沐春风,如饮甘霖,迅速在各方面得到质的提升。

首先,黄老师安排我们听了大量的讲座,有理论方面的,如陈伟忠书记所作的如何实现黄浦的精品教育的报告,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充实了我们的心灵,提高了我们的觉悟;有实践方面的,如全国师德模范邹有云老师在太阳山上守望30年的动人事迹,让人震撼,让我感到爱孩子才能无微不至地关心、注视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他们的每一点微小进步而衷心喜悦,才能感知他们的苦恼和困惑,并且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费尽自己的心血;更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量在教育界有名望的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思想与德育理念,热烈而富有深度的发言既从理论上深化了学员的认识,又在实践的层面给学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使大家受益非浅。会场上,我们在聆听、反思,与名师们进行着一场场真诚的心灵对话。

其次,黄老师要求大家与新教育改革一同成长,加强理论学习,她说深厚的理论功底是开展研究和不断提升的基础,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来充实自己,以便在工作中以坚实的理论作为指导,更好地进行教育工作。她为我们精心挑选了新教育改革的相关书籍、论文学习,并分专题探究,如教师观、学生观等,要求大家撰写读书报告,制作课件交流,使研修学员更新了教育观念。

再次,教育成败的关键,是能否将先进的教育理念转化为有效的教育行为。因此,黄老师要求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从两纲要求的高度来驾驭,形成各自独具特色的风格。每个成员分阶段轮流上观摩课(主题班会或专业课或德育专题展示),并相互观摩,真正提高教育质量。通过工作室成员不同类型公开课的展示,课后工作室成员的集体研讨,大家的思想和专业水平在原有基础上,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每一次的观摩课交流都让我收益颇丰。学员们的理念和实践都十分地严谨,角度又别具一格,是我学习的榜样。就这样在黄老师的精心点拨和师姐师弟的互相切磋,互相批评,互相传授,互相争议中,我们的理论水平在思想碰撞下步步深入……工作室成了我们集体探讨班主任工作的学术性研究平台,成了每个参与者自身发展的平台,让我们去实践、去研究、去思考,更多的是合作,充分体现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

通过一年多来工作室的活动,我真切地感到自己的变化:理念新了,思路开了,自信多了,激情更高涨了。在名师工作室的博客上能大胆展示自己的见解了:

我感受到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该是懂得付出爱,并在付出中感到快乐的人。没有爱就不会有教育,它是当好一个班主任所必须具备的先决条件。一位名人说过:只有用爱才能交换爱,只有用信任交换信任。一个班主任老师要得到学生的信任、理解和爱戴,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在平等交往,真诚相待的过程中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情谊,极为重要。

我体会到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和教育管理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一名成熟的班主任要形成自己对教育的观念体系,要有自己独特的管理风格、特色,能够运用自身的智慧,结合班级实际为班级发展制定目标,并长期坚持不懈。长期坚持,就会形成一套自己的适合需要的管理方式,相信班级也就会形成自己的特色与风格。

我意识到,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

总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班主任工作室的学习和实践安排得紧张、繁忙、充实、开眼!在黄老师的安排下,真有“润物细无声,随风潜入夜“的意境,在不知不觉中,我仿佛走进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领略了教育的内涵和真谛。工作室是超越现实、追求理想,是获得专业发展、创造生命价值的过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及时领悟工作室的精神,不断反思,不断创新,努力工作,努力做一个好班主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posted on 2007-09-18 02:5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