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花开的声音

——2006学年第二学期班级工作小结

大同中学 陆丽萍

时光匆匆流逝,转眼,2006学年已结束,高三也已来临。回首过往的两年,所有属于青春的记忆都历历在目。在此,回顾一下高二下学期的工作。

高二下学期,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用我们所有人的力量与智慧努力创造一个真正优秀的、团结的、充满斗志和竞争力的集体,同时我们也用爱与关怀温润这个集体。

一、    树立良好的班级风貌。

良好的班风是班级顺利开展工作,实现班级目标的保障。为了将我们班营造成一个符合大同标准的“勤奋、朴实、活泼、进取”的集体,班委修订了一系列班级规章制度,要求全体同学严格遵守中学生守则及校纪校规;在校时遵守课堂纪律,积极参加学校、班级活动,关心集体和同学;在校外遵守国家法令与社会道德规范,关心时事,热心于社会公益活动,不沉湎于无意义的娱乐活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另外,每位同学经常自觉地作自我小结与自我反省,坚持正确的思想行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大同人。

另外,一学年一次的全校值勤任务是我们难得的学习实践的好机会。对此,我们提出了“服务、学习、实践、共创”的口号,为全校师生竭诚服务,向兄弟班级虚心学习,尽自己所能维护大同文明规范,展现我班文明向上的风貌。

在双基教育中,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即大力提高广播操质量。室外操能充分体现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我们要求每一位同学力争做到有力到位,整齐划一,井然有序,体现出青年学生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然而并不是室内操就可以持放松态度,同样要求学生认真对待,不交头接耳,不提前结束,不做与之无关的事。这对班级整体风貌的改进有积极作用。

二、    努力抓好常规工作。

一直以来,我班的常规工作表现得还不错。首先,上学期,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修订了班级日常行为规范条例,包括作息时间、劳动卫生、学习纪律等,使整个班级常规显得有条不紊。

其次,我们强调以学生为本,注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能力,建立一个完整高效,服务于全班的班级管理体制。其中较突出是我们的专人岗位负责制度,真正做到让大家来共同管理班级,提高集体观念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全班同学共同完成工作的信心和凝聚力。

三、    温馨的集体生活氛围。

每一个同学,都在细微处关心着集体中的每一个人。每当有人生日了,他的名字和生日祝福就会被色彩各异的粉笔写在黑板的右下角;有人说,教室里的空气不太新鲜,就会有同学适时地去打开教室的窗户;讲台很干净,干净的仿佛少了什么,就会有同学自发地从家中拿来小型的盆景放置在上面点缀,让整洁的教室更美丽;每天教室的保洁是最繁琐的,但每位值日生都自觉地打扫教室,参与到劳动最光荣的行列中,于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就这样,很多的细节都被大家用心照顾着。

四、    响应学校“升华生命意识,培养责任情怀”的口号,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

     “升华生命意识,培养责任情怀”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力争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针对高二年级段目标,旨在培养学生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的意识。

1、“春暖2007”主题活动,加强爱心教育,关注弱势群体,感受生命的艰辛和生活的责任。

2、“感动中国,感动你我”主题活动,探寻生活的美丽,追寻感情的真谛。

3、“履行我们的责任”主题活动,针对部分同学责任感缺失,自我意识太重等不良现象,旨在培养学生从身边做起,做好自己的主人,家庭的好儿女,大同的好学生,社会的好公民,学会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集体、社会负责。

4、“感恩之旅”主题活动,让学生感悟人世间最崇高、最圣洁、最勇敢的父母之爱。

5、“无限风光在险峰”主题活动,使学生了解挫折在人生路上的不可避免性,懂得任何人都会遇到挫折,世界上不存在没有遇到挫折的人,应善待挫折,努力战胜挫折,做生活的强者,为自己的未来勇敢去拼搏、奋斗。

6、在迎接大同九十五周年校庆的日子里,班中策划了系列活动,充分了解大同95年来所积累的优良传统和悠长的文化底蕴,完整地了解了大同,也下定决心要为大同争光添彩。在“今天我们如何成长”主题班会中,我们有幸邀请了我校65届校友,现任闸北区政协副主席的毛乾龙先生,一起来探讨有关时代,理想,责任的问题,他的亲身经历,他的谆谆教导,是大家不断前进的风帆。这是一次走向成熟的思考。

7、“离别时分”主题活动,回顾两年来弥珍贵的点点滴滴,共同的欢笑,共同的悲伤,共同度过的青春年华。

8、“生命的智慧”论坛,为大家开辟了崭新的舞台,有关人际交往,青春与幸福,生命与责任等畅所欲言,大家与时俱进的思想和卓越的口才另人称赞。

9、与云南思茅地区勐马镇红塔中学的饿同学进行书信往来,构建遥远的友情,也为他们邮寄了一些初三的学习资料。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感到城市里的孩子生活太过富足,养尊处优便会忘了自己的责任,云南那些孩子学习生活的困窘和落后,让大家增强了学习的动力。

对于集体活动,大家总是充满热情。在具体活动中,负责同学对待每一个细节,总是仔细斟酌,反复酝酿,努力推陈出新。

五、    积极开展团组织工作。

1、         志愿者服务一向是本校的特色,我们班也是非常重视,服务点主要是市二福利院,海西居委和阳光之家等。全班同学人人有岗位,定期到指定地点开展活动,以满腔的热情投身于服务中,活跃于社区,奉献于社区,培养爱心和悲悯情怀,感悟他人生命所承载的意义,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我们在实践中努力做出自己的特色。

2、         善于捕捉教育最佳时机,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本学期在团组织工作中,注意抓热点,关注社会的热点,学校的热点,学生的热点,紧密配合形势,组织一些主题教育活动。

开学伊始,响应学校捐点压岁钱的号召,同学们纷纷掏出了自己的零用钱表示自己的爱心。

3/5学雷锋纪念日里,提出“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口号,去海西居委和阳光之家服务,用实际行动来领悟当今社会的雷锋精神,鼓励学生多做好事,从小事做起,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3/8是全世界妇女的节日,为了感谢这一年来女教师的辛勤劳动,同学们纷纷提议给女教师们一点表示。于是大家集资购买了一点礼品。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老师的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3/12是孙中山逝世的纪念日,也是全国植树节。我们共同缅怀了这位为了中国革命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班委还适时宣传了支持环保的重要性,提出了“为绿色家园,人人有责”的倡议,得到了同学们的纷纷响应。

春意融融中,篮球赛上,我们的球手展现着自己的飒爽英姿,拉拉队用无敌的加油声为他们呐喊助威,终于卫冕成功。

红五月艺术节上,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努力展现自己的才能。

围绕高二年级“与世博同行,和上海共翔”主题,再次参观上海城市档案馆,了解上海的历史,展望上海的未来,畅谈对上海发展的见解,及交流自己对未来理想的看法。期间着重研究南车站路板块的历史与发展。

参观江南造船厂,感受国营企业的壮大发展。

参观渔阳里,了解共青团的历史,体会先辈们用血汗换来的成果是多么来之不易,激励学生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投身于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去。

我们就这样一步步地构筑着我们的团员生活,坚定着我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终身信念。

六、    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学习能力。

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同学们很重视。

首先,我们努力树立起良好的学风,以此作为提高学习成绩的保障。我们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并培养大家团结互助的好风气。

其次,同学们为如何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而集思广益,比如结对子,学习经验交流,奖优制度等,引导全班同学刻苦塌实地对待学习,共同形成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

七、    加强宣传阵地,重视班级文化建设。

班刊《花开的声音》出版了四期,由校友毛乾龙先生题词,回顾成长历程,记录成长故事,抒写成长心情。在这里,同学们发出六班自己的声音,秀出六班自己的风采。

对于班级网站也作一定的完善工作。

我们的集体充满了友情与爱的关怀,温暖时时流淌在每个人心里。我们的集体,是一个充满斗志,充满欢乐的紧紧团结的集体。我们要做一个“真心无愧,恒心无摧,信心无畏,青春无悔”的六班人,我们要做一个大写的大同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定能度过难关。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定能超越平凡,超越自我。

六班的故事很多很多,于此,不过是略加介绍。

20079

posted on 2007-09-18 02:4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