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教会爱的能力(二)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爱是付出

被人爱就像在生活中充满了阳光,使人时时感受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很多人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被爱,却不敢放心大胆地付出爱,于是他们时时会陷入恐怕失去爱的恐惧和痛苦之中,要知道付出爱也是人的一种需要,而且是埋于内心深处的高层次的需要,只有在给予中才能体现生命的活力,才能真实地感受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借助学校党支部倡议的为江西贫困儿童捐助学费的活动。我发现这正是一个极好的给予学生教育的机会。

对于一元钱而言,很多同学都认为它只是很小的一笔数目,不足为道。于是我从一元钱入手,和班级中的一些班干部商量,开展“每周节约一元钱,助学结对献爱心”活动。得到干部们的认可以后,我们商量着先利用最简单的方法自己动手做一个捐献箱出来。班级的组织委员立即想出了好办法:用一个纸盒自己糊一下,外面在家一层红纸不是就可以了吗?于是“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没想到第二天纸盒就出现在我的办公桌上。第一反应在我的脑子里的是孩子们对 件事或许挺重视的。趁热打铁,我当天就把和中队干部们商量的这一方案告诉了全班同学。

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每周五的捐献日我必定到教室里去看每一位同学的神情举止。或许一元的数目实在太微不足道,每周的捐献也仿佛成了习惯,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这完全背离了我的初衷。看到的他们每一回将自己定的报纸看完以后随意的一扔了事,看到他们一些同学每天一瓶易拉罐饮料的消费形式,一个新的概念在我的脑海里又形成了。何不让学生们将看完的报纸收集起来,将吃完的易拉罐瓶子集起来,卖到废品回收站不又是捐款的一部分吗?

这次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两位班级的调皮大王主动请缨,要求掌管这个任务。腾出一个空的书包柜,专门是废品中转站。里面全是易拉罐瓶和废报纸。每次一到发报纸的时候,总是能够看到、听到他们两个催促同学们:“快点看,看完了是要回收的!”看着他们的认真劲,有时也会被他们感动。当一两个月以后,书包柜已经将近满溢时,他们的劲头更是十足。将同学们乱放的报纸码整齐,将易拉罐踩扁放入袋子里。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踩扁时他们的回答竟是那么有趣“我们看到收费品的老头也是这样踩的!”原来他们早已经仔仔细细的在观察该怎么做了。

posted on 2007-09-10 09:4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