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印象四:好客的主人

        早就听说东北人好客,只是没有经历过。这次可是亲身感受了一把。真不是一般的好客呀!东北上菜的盘子可真大啊,都不能说是盘子了,应该说小脸盆,菜的海拔高度也是远超上海。一个坐20人的大圆桌上摆满了堆满菜的大盆子(听上去有些绕口)。我们上海来的老师纷纷提议不要这么多菜,吃不完,挺浪费的。陪坐的老师解释说,东北有规矩,大盘装菜不能空,那个盘里的菜见底了,就说明这家主人小气不好客。这跟上海区别大了,上海是盘子见底说明主人的菜味道好,全席扫空的话更是主人的面子。看来习俗真的相差满大的。到了人家的地头,那就客随主便吧。东北的菜品也很有粗犷特色,块头大,大块的肉,整条的大鱼,整根的黄瓜大葱直接蘸酱就着吃,就连木耳也是凉拌生食的。炖菜很多,炖肉,炖鱼,土豆炖豆角等。一桌子的菜其实不吓人,吓人的是饭桌上的酒风。东北餐桌上习惯喝白酒,高酒精度的。用的是100毫升的小茶杯,喝的时候都是一口顺的,把我们这几个男老师都看傻眼了。而且东北的规矩是主人先敬酒,客人才能够敬酒。我们这几个都是喝着饮料成长的一代,哪里经受过这种酒精考验。几杯下去,都纷纷倒下了。这才感叹东北人的豪爽实在是每日餐桌文化熏陶的结果啊。

印象五:披着神秘面纱的长白山天池

        终于盼到这天了,临江支教活动中唯一的一天活动。对于长白山和天池,我可是慕名已久。今年过年的时候就有一位同事来长白山游玩,拍了不少长白山银妆素裹的照片,漂亮极了。回来大谈特谈如何如何的美丽。我心里早就痒痒的啦。
        也许是兴奋,头天晚上很晚还睡不着,早上又要
5点出发。所以,一上车就犯困。只听见导游介绍说要5个多小时的车程,就睡过去了。经过漫长的车程,终于来到了山脚下。说是山脚下,其实海拔已经有一千五六百米了。换乘景点的车子,我们就开始正式登山了。
        长白山是东北的第一大山,海拔有
2600多米,其实蛮高的,但是山脉比较平缓,所以没有五岳的陡峭与伟岸。但它有自己的特色。长白山是我国最大的活火山,最近的一次喷发距今有400多年了。著名的长白山天池其实就是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高山湖泊。
        长白山还是中国与朝鲜的界山。朝鲜族人把长白山叫作金刚山,尊为他们的神山。不少韩国人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能够攀登他们的神山。我们的车上就坐着很多韩国人。在我们之前的车上,还有许多韩国小学生(一看就是六七岁的孩子),穿着统一的服装。手拉着手。人家的教育机构就敢组织这样的实践活动,从小锻炼孩子,而我们的氛围则是把孩子封闭起来,生怕磕着碰着,负责任。多大的反差呀。
        今天天公似乎不作美,早上就是阴天。等车子开到半山腰,山上漫起了大雾,不一会瓢泼大雨降了下来。据导游解释说,长白山一年中只有不到一百天的日子是晴天,其余时候都是大雷雨,大雪天。看来,不是我们不幸。只是我们还不够幸运,无法领略长白山天池的秀美。车上的人们都开玩笑说,今天是王母娘娘沐浴的日子,所以大雾封山。
        天池看不成,我们登上了去王池的车。天公开始帮忙了,到王池的时候,雨停了。展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大片的山坡,漫山遍野的山花,红的,紫的,蓝的,白的,知名的,不知名的。每一朵都开得那么的绚烂夺目。我感觉象进入了一个梦境,处于动画描绘的风景中,太神奇美丽了。我们一行人都沉醉其中,在那里穷摄影,努力的kill  feeling。

posted on 2007-09-09 17:0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7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