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两步法”运用反思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几年来,我在班中实行“两步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竞争,即先鼓励学生参与团队合作型竟争活动,进而鼓励学生参与个人竟争。如此循循诱导,使学生们从不敢竟争发展到不怕竟争,最后达到勇于竟争

通过实践,我发现“两步法”具有以下益处:

学生参与团队合作型竟争活动——

1.将得到其他成员的感情支持。

    2.可能因自己在集体中的杰出表现而受到他人的欢呼和称赞。

3.不理解的个人发挥也可以通过团队中其他成员的努力予以补偿。

学生参与个人竟争——

    1.能促使学生发挥最大的潜能。

2.能促使学生以更直接、有时甚至更痛苦的方法来品尝成功的喜悦与失败的痛苦。

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我认识到实行“两步法”鼓励学生参与竟争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对思想上没有竞争准备的学生,不能急于求成。

    鼓励学生参与竞赛活动并不是迫使学生参与这项活动。如果学生还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还不想参与时,教师就不要勉强他们。教师要有耐心,不要强迫他参与,以免造成压抑的气氛,使效果适得其反,让学生处于一种轻松自然的气氛之下,你会惊奇地发现:变化就在今天!

    2.无论结果如何,对学生所做的一切努力表示赞赏。

    学生不可能在竟争中常胜不败、永居前列,他们有成功,也会有失败。当他们成功时,教师要热情地鼓励他们;当他们失败时,教师要好好地安慰他们,鼓励他们不断作出大的努力。教师要让学生懂得:人生充满了成功与失败,谁也不会一帆风顺地度过一生,为学生以后踏上社会、适应社会打下基础。

posted on 2007-09-03 15:4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