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鼓励学生参与竟争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学校组织沙画比赛,班级中无人报名参加;以自荐形式改选小干部,竟无人上台发表竟选演讲;运动会参赛者名单要由老师硬性分派……这些是一年级时发生在班级中的几个镜头。类似情况反复多次出现,引起我的注意。我在班会课上指出了这一现象,并让学生以无记名形式写出自己不参加各项活动的原因,统计结果如下(全班共36人):

     (1)这项活动没劲,我没兴趣参加。(占2%

     (2)参加活动既化时间又化精力,太累了。(占5%

     (3)自己肯定比不过别人,参加了一定输。(占41%

     (4)怕不能夺得胜利,被别人嘲笑。(占52%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班级中的“不敢竟争”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的竟争意识很簿弱,缺乏自信、害怕失败等原因使学生不敢参与竟争。我开始思考如何鼓励学生参与竟争。

    一、实行“两步法”,鼓励学生参与竟争。

    我在班中实行“两步法”,鼓励学生参与竟争活动,使他们从不敢竟争发展到不怕竟争,最后达到勇于竟争。

    第一步:鼓励学生参与团队合作型竟争活动,做到不怕竟争。

    团队合作型竟争活动是指那些既讲求集体荣誉,又允许个人通过竟争发挥个体努力的活动,如:足球、蓝球等球类活动,接力赛跑、小组辩论赛等。在团队合作型竟争活动中,个人都是作为集体的一员而参与竟争。平时,我大力鼓励学生组队前去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切团体性活动,此外,我还在班中举行“雏鹰小队知识竟赛”、评选“小小文艺团”、“小型运动会”、“最佳队报评选”等多种活动,让学生或以小队为单位,或自由组合开展竟赛。在活动过程中,集体给学生带来安全感,队员之间的相互安慰成了消除紧张焦虑的心理最佳良方。同时,由于团队的合作,可以弥补个人某一缺点和技能不足。因此,学生担心失败的心理压力大大减轻,有时一些学生表现得到同班的认同,巨大的兴奋与喜悦成了推动他们参与竟争的动力。刚开始时,参加的人数不多,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越快越活跃,从不原参加发展到利用十分钟队会自发地组织各类竟赛。学生们在这些活动中克服了紧张心理,培养了自信心,不再害怕竟争了。

    第二步:鼓励学生参与个人竟争,做到勇于竟争。

    个人竟争是指学生个人单独参与竟争,更富有挑战性。同时,新挑战的刺激也使他们兴奋,参与竟争的积极性更高了。

    我在鼓励学生勇敢地参与市、区、校级个人竟赛的同时,积极创造氛围,在班中开展个人画展、演讲比赛、一分钟个人哑剧赛等活动,为他们搭建舞台。由于学生在前一阶段的团队合作型竟争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培养了能力,已改变了对待竟争的态度,因此都能勇于接受这一新的挑战。在这些活动中一批又一批学生加入了勇于竟争的行列。

    我坚持在班级中实行“两步法”鼓励学生参与竟争,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班中学生的竟争意识大大增强,各项竟赛中报名者争先恐后,不少学生在市、区竟赛中多次获奖,鲜红的奖状和证书记下了学生成长的足迹。整个班集体呈现处一片勃勃生机,被评为校示范班、校文明礼仪中队、上海市首届百佳快乐中队。这些都是鼓励学生参与竟争所取得的成绩呀!

posted on 2007-09-03 15:4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