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缺失的情感   教育的苦涩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则信息:说某个在寄宿制学校读书的初中学生,给父亲发短信要求父亲给他寄些钱来。这本无可厚非,对于还没有经济来源的孩子而言,向家长拿钱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可谁想,在儿子发给父亲的手机短信上只有短短的毫无感情色彩的三个字:“爸:钱。儿。”父亲看罢心酸不已。

    这条三个字的短信颇具讽刺意味,在“爸”和“儿”之间好像除了金钱可以维系之外,就没有其它任何一样东西可以插足存在了,也许在儿子眼里,父子之间也就只有“钱”这条纽带维系了。发出这条“冷血”短信的孩子应该受到道德上的谴责,但由这条短信也充分暴露出目前孩子对父母普遍缺失的感恩现状的不容乐观。感恩之心不会与生俱来,它必须通过家庭的灌输、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影响才能在孩子的心里扎根发芽,并反过来温暖父母、师长以及周围的人。所以,孩子感恩之心的缺失,首先要负责的就是孩子的父母和学校。

现在的父母总是过于关注孩子的物质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对孩子的情感教育重视不足。在很多父母的眼里,自己的任务就是尽最大限度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给他们提供最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而孩子的任务就是把学习搞好,考出好成绩,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久而久之,在孩子的认识上就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和父母之间就是一种交易,父母付出的是金钱,自己付出的就是好的学习成绩。这样一来,亲情必然被淡化,父母所有的付出在孩子的眼里都成了理所当然。这哪里还会有产生感恩之心的土壤?感恩之心又怎会生根发芽??

学校教育也是一样。在“分数至上”的客观现实下,教育部门和学校管理者对于情感教育投入了多少?感恩是孩子们应该具备的一种优秀品德,从平时的小事做起,教育学生学会感可感之人,感可感之事,那么像这样一条“爸:钱。儿。”的短信相信也就不会出现了。

posted on 2007-08-30 21:2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