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工作室学习小结

 

大同初级中学    赵海珍

时光荏苒,转眼跟随黄静华老师学习已经有一年了。至今还记得得知老师招收新学员时的欣喜;至今还记得面试时的忐忑不安;至今还记得被录取时的沾沾自喜;至今还记得一次次参加由老师精心安排的活动后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和思考...... 一年的学习,让我获益匪浅。

收获一:了解、结识了一大群好老师。

首先,我真正认识了一个真实的、平易近人的、朴实无华的、敬业的好导师——老师。我也真正体会到老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的学生”的宗旨,也真正体会到做老师的学生的幸运。这一年来,老师精心安排每次学习机会。她请心理学方面的专家曹子芳教授给我们指导儿童与青少年的行为偏差与其心理因素的关系,也请袁胜芳老师指导我们认识各种心理因素及如何调适我们教师自己的心理,做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当她得知我们急需导师来指导我们进行教育教学研究及撰写各类论文时,他及时地请来了古人伏老师及马兰霞老师给我们作系列指导。为了促进我们各位学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及提高,老师安排我们学员之间加强互相听课和评课,让我们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的尝试。其次我也认识了许多潜心研究教育多年的资深前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等等。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进行研究,把教育研究作为其毕生的事业。更令人尊敬的是他们把自己毕生研究经验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让我们在学习和摸索的过程中少走弯路。牛顿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那么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取得的一点点进步是全因为我们有哪些专老师的经验积累!再次,我认识了诸多学友。他们虽然很年轻,但是他们具备同龄人少有的稳重;他们稳重,但是他们对学生有火一般的爱;他们对学生有火一般的爱,但是他们知道严爱有度……他们积极投身教育,无怨无悔;他们主动充实自己,为了学生早日成才。收获他们的友谊和帮助,对于我来说是一笔财富。

收获二:了解最新的国际、国内的教育新形势、新动态,开阔了眼界。

聆听复旦大学于海教授的《全球化背景下的民族精神教育》,让我了解到民族精神教育的根本是要让学生更有文化自信和民族自尊;了解了什么是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等概念。刘京海老师的至理名言“与失败相比,成功是更重要的成功之母!”就是指引教师的指路明灯,充满了教育实践的智慧火花。刘京海老师的《传统经验与现代教育理念整合》的报告,对我而言有一定的警醒作用。作为一名有十多年教龄的教师,在向老教师学习的过程中学到了一些传统经验、在磕磕绊绊的教育实践中自己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也会不时地陶醉于自己已经取得的一些个小成功,这时候往往会犯“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老师的报告让我提醒自己时刻要学习现代教育理念,并与已有的经验相整合,也惟有这样一名教师的教育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扎实。

收获三:学到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来充实自己、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北师大申继亮老师作“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报告中就指出: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要求教师不但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求教师具备很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品质。专业知识只是关于“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专业能力是教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能力,这种能力依赖于教师的专业知识基础,更依赖于教师积累的教学经验。专业品质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原动力.表现为教师对教育教学、对学生的基本态度。在教师的众多专业品质中,最重要的是勤于实践和反思的品质。因此“理论—实践—反思”是作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的必要手段,我将更积极投入教育理论学习,大胆地在教育中进行实践,勤于反思与总结。

收获四:学到要时刻提醒自己一切的教育活动都应该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教师要得到学生的尊敬、信任和爱戴,使自己具有强大的教育感召力,仅有责任心、事业心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寻找多种方法,掌握一定的技巧,去赢得学生的心,使学生成为自己的知心朋友。这就需要教师要用情感去教育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去。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也正如赵其坤老师主题为《回归智慧——教师成功的真谛》的讲座中为我们指明的那样:只要换一种心境、换一个角度,蹲下身子看一看、换个角度想一想、搭个台子试一试,我们就可以快乐地工作、快乐地思考、快乐地去研究。

总之,感谢学校给我提供这样好的机会,并为我参与学习提供一切便利;感谢教育局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得以聆听名师的教诲,快速提升自己;感谢我的学友们在我有疑惑时、有困难时给予我无私的帮助,让我在轻松、友好的学习氛围中共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提高。“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我将来的教育之路将一定会走得更扎实、更顺利!

 

posted on 2007-08-22 20:1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