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有偿的爱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听了尚文中学的朱晓薇老师对于班主任工作的精彩报告,不由得让我眼前一亮。

曾几何时,我一直困扰于对学生的责任感的培养。许多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对于他人的事情总是不闻不问,而对于别人的要求又相对较高。如何对他们进行教育?朱老师告诉了我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学生明白“爱”是有偿的,“爱”是要争取的,别人对你的“爱”全在于你自己。

现在的学生在家里是各位亲戚宠爱的对象,家庭条件的优越又使他们受到来自于家长们的千依百顺。所以往往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认为他人对我的“爱”是应当的,我获得这样的“爱”是不需要任何回报的。而事实呢?在整个班集体中,每个学生都会是独立的一员,不会轻易地为他人付出这样的一份“爱”。于是懂得宽容的人与他人的关系好些,不能够宽容的人就成了众矢之的。

有这样的一位学生A:一次同学与他开玩笑将他背起来围着教室跑。当将他放下以后,就引发了他的决堤的泪水。原因是A认为同学在欺负他,因为以前他们从来没有和他好好“玩”过。我又询问了其他一些学生,知道虽然以前他们确实欺负过他,但是这次他们确实是在闹着玩而已。了解了情况以后我就找来了A同学。经过了谈话我谈到了他曾经经常以同学的缺点来作为自己讨伐他人的武器的问题。而在这过程中他从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从未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了同学不爱他的理由。而一味的要求同学仍旧无条件的“爱”他。“如果你是受到讨伐的人,你还愿意成为他的朋友吗?”我问A同学。他也不好意思地要了摇头。“要别人成为你的朋友,你先要尝试去接受别人,包容别人,不论是优点还是缺点。”我又请他谈谈就这件事情而言,“如果你认为确实是对方在欺负你的话,你可以运用怎样的方法将坏事变成好事呢?”随着他的思考,列出了好几种方法。“那么现在的局面又将如何收拾?”我还是将问题的解决方法抛给他。望着他若有所思的样子,我知道我的教育或许会有效果了。

其实生活在“爱”河中的孩子们不会感悟不到爱,只是他们缺少回报“爱”的想法,或者是没有人提醒他们要以自己的“爱”来换回被人的真正的“爱”。

posted on 2007-08-19 16:5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