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假期里的反思

尚文中学:金莹

把假期里的反思与工作室的朋友们交流,希望得到你们的指正。

1、二期课改理念“真正”把握的问题。

这里我特地强调“真正”二字。听了本校和外校的许多课,包括我自己的家常课与公开课,我觉得出现了一些误区。一是“刻意模仿”。在一些课堂教学中,为了体现二期课改理念,人为刻意地进行一些讨论等活动,这种讨论并没有起到任何积极作用,就象“两纲进课堂”一样,刻意在每节课中牵强附会地加入一些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内容,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第二个误区是“公开有,家常无”。在公开课中,我们都会精心准备,二期课改理念贯彻得很好,而家常课中,却无从体现。

我认为二期课改理念真正把握后,会无形地影响教师对教学的思考,在二期课改理念指导下进行的教学,对学生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这种影响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但确实又影响着学生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所以二期课改理念的贯彻并不是简单地模仿表面形似的东西,一定要在真正理解二期课改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教学内容进行有实效性的教学。二期课改理念的贯彻更要细化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偶尔的一节课是起不到多大效果的,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才能真正发挥二期课改的作用。

2、教师身上凸显的几个不足之处。

在假期里,经过自我反思,我发现我们教师普遍存在研究能力与阅读量的不足。遇到评职称或是其他需要写论文时,就发现缺乏专业理论的支撑,总结出的实践经验有许多,但很难将其上升到理论的层次。平时总用工作忙来给自己找不读书的借口,可是作为教师,虽然要掌握精通本学科的知识,但仍需要其他各种知识的补充,来提升自我的修养。我们应该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看各种类别有意的书籍报刊杂志。据报道,人的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左右的时间,那么从现在开始,每天强迫自己看书,哪怕看十分钟、二十分钟也好,我想一年下来,也有不小的收获了。

还有一个不足的地方就是缺乏良好健康的心态。学校也是个小社会,我们在每天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委屈或其他不开心的地方,我们没有想过如何解决问题,只是发牢骚怨天尤人;在评课或其他工作中,不能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建议;看到别人的成绩,嫉妒与尖刻的话语便显现出来……其实教师良好健康的心态不仅影响着自身发展,对学生乃至自己的家庭都有着连带的影响。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去对待他人,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以合理的尺度来衡量自己。

posted on 2007-08-18 18:2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