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中考杂记(三)

 

--------------教师最为惋惜的事

大同初级中学   赵海珍

宋朝大文学家王安石有一文《伤仲永》,描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但是最终是泯然众人矣。的确他有天赋,聪明颖悟,比起力学而成的人要优越得多;然而他最终还是和平常人差不多,那是因为“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丐于邑人,不使学”。

此文令我深有感触,一个天资聪慧的孩子,最终是落得个碌碌无为,怎不令人惋惜?作为一名教师,看到自己聪明伶俐的学生由于他们自身的不努力而没有进入他们原本可以考取的高一级学校,这种惋惜,甚至自责之情真是难以表达的。

07届毕业生小D就是其中一个。这个男孩子聪明,反应极快,如果他上课认真听讲的话,他的答题质量也是相当高的;他性格开朗、外向,乐于助人,同学关系和睦;他尊重老师,对老师的批评也能正确对待;他酷爱篮球,反应敏捷,协调能力好,篮球比赛他是班级的不二功臣……但可惜的是他的缺点与他的优点一样突出:上课专注持续时间短暂;自控能力差,处理不好兴趣爱好与学习之间的主次关系;最致命的是他对自己过于乐观,总认为只要中考之前几天拼一下,他的目标是唾手可得的。对老师一次又一次的劝告是虚心接受,屡教不改。最后他的中考成绩离他的既定目标有近40分的差距!只能面对自己种下的苦果,让爱他的家长和老师失望、惋惜。

在此作为老师惋惜之余,希望他从中能吸取深刻教训。首先清醒地认识自己,现在开始夯实基础还为时不晚。其次,妥善处理爱好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张弛有序才是为学之道。最后,送他一首歌曲《爱拼才会赢》的歌词。

一时失志不要怨叹,

一时落魄不要胆寒,

不可以失去希望每日醉茫茫,

无魂有体亲像稻草人。

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

有时起有时落,

好运歹命,

总吗要照起工来行,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爱拼才会赢!!

2007.7

posted on 2007-08-14 09:0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