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一年级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小结

    本学期,我班在上学期的教育基础上,结合《民族精神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的内容,以强化“好习惯伴我每一天”活动为主线,以本学期的争章活动为抓手,积极调动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加强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开展了各种活动。

一、继续以《蓬二小学生一日常规》为教育内容,督促指导学生言行规范。

经过上个学期的教育,明显发现本学期的日常行为要比前阶段好,但仍有反复情况。为了加强这方面的教育,我仍然抽时间和机会对学生进行《蓬二小学生一日常规》的教育、学习。我利用晨会课,班队会课等教育时间,向学生介绍《一日常规》内容,并指导他们该如何实施,如何持之以恒地坚持,在遇到问题时该以怎样的态度和方法解决。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学生对小学生的日常行规有了更深的认识,也使他们可以在平时的行为方面受到约束。

在学生深刻理解的基础上,我要求学生按照《常规》要求认真履行。如进离校时的礼貌,上课纪律,课间活动,文明用餐等方面,学生能时刻根据《常规》要求规范自己,并对班级中个别同学出现的违纪现象也能用《常规》中的内容进行教育,切实执行。

二、以《争章手册》为教育手段,鼓励学生积极争章,争做好苗苗。

本学期,《争章手册》中共有两个章目适合我们年级的学生争:自理章和好朋友章。在争自理章时,我首先安排学生在学校有一个固定的劳动岗位,做到自己的劳动自己负责,在家中也要设立一个劳动岗位,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也可以帮着家长做家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劳动岗位固定,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在学校,每天的十分钟劳动和下午放学后的值日生就是学生展现劳动能力的机会。很多小朋友原先连扫帚都不会拿,现在已经能很象样地将教室地面清扫干净。为了让学生能将这种好习惯保持延续下去,在今年“五一”长假里,我们还以家委会的名义向每位家长发了张《告家长书》,希望家长能在长假期间继续保持对学生劳动岗位完成情况的监督与指导。这次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许多家长纷纷表示,孩子在家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很多以前不愿意做的事情现在也能竭尽全力努力完成。为了保持这份热情,也为了向同学们反馈成果,我们还特意组织了一年级联合主题班会——《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学生以各种丰富多样的形式,向同学老师汇报了自己的劳动情况和体会,同时也让老师和同学看到了教育的成效。

三、利用各种节日,对学生进行教育和指导。

    这个学期的节日特别多,在每个节日来临之前,我总要对这些节日做些宣传和教育,让每一位队员都明白这个节日的意义。

    35是学雷锋日,全校老师都在为同学服务,学生也在这样活跃和宽松的氛围下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爱。为了让同学明白雷锋精神永放光明,我们在班级里开展了评选“我班谁是小雷锋”的活动。学生从身边的小伙伴中寻找能帮助同学,能为别人着想的“活雷锋”。讨论的结果并不重要,但我从学生此起彼伏的讨论声中,看到了我们班级中活跃着的“小雷锋”。

   312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这天里,我带领同学到校园中找春天。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在校园里看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并将这些绿意带进教室,用他们的画笔描绘出灿烂美丽的春天景色。

   45是清明节,在今年的清明节里,我让学生搜集了很多优秀战士和烈士的事迹,他们还在班队会课上与大家分享。有些同学是从网络上寻找的,有些是从老一辈口口相传中得知的。经过学生交流,我国的,外国的,抗战时期的,解放时期的,各种类型的英雄事迹展现在我们面前,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我又适时地予以点拨和介绍补充,使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更深刻。

51是劳动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要求家长为学生在家庭中确立一个劳动岗位,并对学生的劳动表现予以评点和辅导。在家长的回条中,我看到了家长对这项活动给予的支持,并在督促帮助学生养成劳动好习惯方面作出了榜样表率作用和指导督促作用。我们还将在这次活动中突显的闪光点,以联合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了一次《我有一双勤劳的手》的班会。学生对活动投入的热情和积极性不容小觑,他们以各种形式向我们展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学校的事情抢着做”的教育成果。

四、建立家委会,同谋出策,为学校工作添砖加瓦。

    本学期,由各班选举出的家委会负责人建立了一年级联合家委会。这是一支有思想、有能力、有想法的队伍。老师和家长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最佳的教育方法和策略,掌握最新的教育动态和家庭教育信息,我们将在这段时间的交流中不断完善和补充,为下个学期各班独立组建家委会打下扎实的基础。

                                                                                                                                                                                                                      20076

posted on 2007-07-04 22:0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7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