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会改革    走向成功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早就耳闻闸北八中刘京海校长创立的成功教育,大大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习态度,是上海市为数不多的教育功臣之一,有幸在工作室活动中聆听刘校长的报告,的确是感慨良多。

        刘校长朴实的语言,犀利的观点,但又不失幽默的辞令,令在场的每一位与会者不时爆发出由衷的赞同和会意的笑声。听了他的报告,让人感觉到他既有领导人高瞻远瞩的见解,又能为第一线老师考虑,想各位老师所想,急各位老师所急,因此,在他手中创办成功的“成功教育”也就不足为奇了。

        刘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坚持改革”、“不搞过头的改革”和“反对虚假的改革”正反映了当今教育的现状和问题。改革?说说容易做做难,对于基层老师来说就更是难上加难。而且现如今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有些家长过多关注孩子的学业,而忽视了对孩子做人道理的教育和培养,然而谈到这个问题,很多家长却又并不重视,甚至觉得老师是在小题大做,这无疑给学校教育带来很多弊端和不利因素。刘老师所讲述的内容绝大多数是教学方面的内容,在他的学校,老师正是有了正确的改革观念,才能使课堂焕发活力,让成功走近学生。而作为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也同样需要改革,如果还是一味地只是用苦口婆心地教育,效果自然会有,但老师的付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效果也并不很大。我们期待着能有有效的改革方法来对待学生,不论是教学策略的还是教育方法的改革,对第一线老师来说都是很重要和必要的。

posted on 2007-04-30 14: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21)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