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放飞心情,快乐生活

——读《生活情趣卷》有感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寒假前,校长推荐了《现代教师读本》五卷——人文卷、科学卷、教育卷、艺术卷和生活情趣卷。刚拿到书时,感觉沉甸甸的,心想,我们的工作那么忙,好容易有假期想休息一下,还要……在办公室,我不经意间拿起《现代教师读本》,看到总序中的一段话,让我重新认识了现代教师的意义。——以前把教师比喻为“蜡烛”,看做是“照亮别人,牺牲自己”的职业,显然不符合现代教师的理念。教师自身的生命发展,既是作为现代人的教师的权利,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自身需要。教师的物质生活与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教师的精神生活更应该是丰富多彩与高质量的。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育的魅力取决于教师的人格与精神魅力。所以,要做一名现代教师,就应该是一个视野开阔,兴趣广泛,知识渊博,多才多艺,热爱并善于享受生活,生机勃勃,充满情趣,富有教养,仪表不俗,气质高贵的全面发展的教师,一个虽有缺陷但个性鲜明,有真性情的教师。

于是,我静下心来,细细阅读。首先阅读了《生活情趣卷》,它辑选了一批古今中外的佳作,告诉教师可以怎么活,怎么玩,怎么爱,怎么交友以及怎么读书与思考,让教师在职业生涯之余,营造自己的物质生活、情感生活与精神生活的氛围和空间,带给教师良好的心态,使每个人都有生活的情趣。看大师们有怎样的生活情趣,是怎样营造个人的精神家园的,从中能得到心灵的慰藉和精神的感应。

回想自己的生活,近几年,常常感觉疲乏,感觉工作压力的大,老年人的病我们或多或少都有,尤其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女性,忙完了学校的工作,还要忙家务,常常忽视了自己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直说要善待自己,好好享受生活,每个周末,首先想到的还是孩子和家人,以他们的喜好决定吃、喝、玩、乐。工作的压力、繁忙使自己渐渐浮躁,有时甚至把情绪也带进课堂。记得自己刚接任一个新班时,由于学生排队不好,竟然在校门口失控的发了火……“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育的魅力取决于教师的人格与精神魅力。”一个视野开阔、兴趣广泛、知识渊博、生机勃勃、充满情趣、富有教养、仪表不俗、多才多艺、气质高贵的全面发展的教师,对学生的吸引与影响,是课堂教学所难于达到的,甚至是更为根本与深远的。

读着张抗抗的《稀粥南北味》、杨绛的《花花儿》,贾平凹的《弈人》……描写的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可在他们的笔下却能让人品位出快乐。快乐其实很简单,期望值太高,就会减少快乐。“塞翁失马”的故事人人都知道,却未必有他的承受能力。放松自己,调整好心态,才能抛开烦恼,快乐常伴。谁的人生一帆风顺?何须耿耿于失去的或得不到的?面对失去的,倘若苦苦追寻,只能徒增烦恼和伤感。要做这样的现代教师,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至少可以从“为快乐活着”开始。在工作中,在生活上,我们都会遇到不尽如人意的事,痛苦于事无补,不如快乐应对一切。从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开始,从尝试每一个新教法开始,从爱每一位家人开始,一步步快乐走来,生活的乐趣才会一路伴你同行。快乐地活着,棘手的事会应刃而解;快乐地面对,痛苦会变成喜悦;怀着快乐的心情,人生的不如意事,只当作是人生自然界中的“月缺花残”,不必为此而落泪伤怀,月缺之后必是月圆,花残过去,必会迎来百花齐放。  

让我们一起放飞自己的心情,慢慢体会生活的乐趣。做个淡然的女人,做个拥有着美丽心境的女人,用平和的心态打扮出自己温馨充实的生活,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有质量、有韵味,努力为自己的心灵多注入些养分,让自己心灵的花园花团锦簇,馨香久远,让自己的内心保持一份如水的恬淡,宠辱不惊,闲看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

 

posted on 2007-05-17 09:2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