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听《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和评价改革》有感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周二下午,我们名师室的老师一起汇聚在教育学院聆听徐淀芳老师“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和评价改革”的讲座。

徐淀芳老师的讲座主要从“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入手,“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是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的前提。它包括:目标设计+内容设计+过程设计+训练设计+评价设计。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紧紧围绕这五方面的内容展开阐述,运用一些简单易懂的文字公式:目标设计包括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并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使得这些看似理论性很强的内容变得生动,更容易让我们接受。讲座中,徐淀芳老师还告诉我们要明确在教学中使学生学习什么和解决什么。这里包括:弄懂什么——理论、原理、定理、定律、法则、公式等;学会什么——技能、技巧;发展什么——智力、能力;培养什么——道德品质、习惯;形成什么——思想观和世界观。这就要求我们老师在钻研课程标准和教材的过程中,掌握各部分知识与完成上述教育目的的内在联系。尤其应注意切实掌握对完成教学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的教学重点。通过这一系列的备课活动,为驾驭教材而创造条件。

 听了讲座后,我的体会是新课程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理念,传统的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教学改革的需要,因而如何把新的教学理念实践到课堂教学中来,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好课的前提是备好课,那么面对新课程,教师该如何备课呢?

如何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呢?这就给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讲座中的理论知识外,更多的是在平时的教学中,如何运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使我们能更快成长,更快溶入新课程,教好新课程。

posted on 2007-05-17 09:2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