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聆听了应佳敏的《父与子》的公开课,深深地被文章中父子间的坚定不移的信任感动,于是振作精神,反思总结自己作为母亲的所做、所为,也算做一个阶段性小结吧。同时无私地与同志们分享,尤其是对郭琦同志
 

好小囡——“小蔡”

敬业初中 冯妹

      我的宝贝大名叫蔡肖阳,是一个调皮、快乐、聪明而又健康的七岁小学一年级男孩儿!

    “小蔡”是他们蓬莱路幼儿园老师对他的呢称。“蔡”姓的孩子都逃不掉被叫做“菜包子”的命运,所以我们自谦地为他取了个小名“小菜包”,当然是早在未出生之前。

初为人母,那份骄傲与自豪按下不表。看见那粉嘟嘟、标致俊秀的小脸,后悔起名字的不严肃,太名不副实了!于是才有了后来的一系列的小名,可以叫上半天不重样。

     不过,在如何教育孩子这样重大问题上,我和孩儿他爸一向“步调一致,枪口一致对他”,当然经历了调整与磨合。现在把我们点滴体会和粗浅认识小结,就算是送给肖阳“六一”儿童节的礼物,也算是对他快乐幼儿园生活的纪念吧。

篇——感

     接受了不同以往的家庭教育理念,暗自下了决心,也要做个“多变的演员”,是孩子的严师、朋友、兄弟,甚至可以是“臭味相投”的哥们儿;学会宽容,面对可能出错的师长,面对不断犯错的孩子,赏识有度、批评得法;教会孩子也教会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关爱生命的成长;与孩子一同学习,放飞心灵,培养他们优秀的情感;也作一位“快乐人生的传播者”,和孩子一道在顺境中享受快乐,在逆境中体验快乐;每天走在坚强的路上,同孩子一起领略痛苦的经历、人生的挫折,其实这就是财富啊!

     下午的游戏活动结束了,幼儿园的阿姨一阵紧张忙碌后,终于把这些鲜花般的幼儿带回来。点心、茶水、清点人数,突然发现肖阳落在了四楼的游戏室里……当找到泪流满面、声音嘶哑的孩子时,阿姨早已诚惶诚恐。我接到电话后,飞奔着赶了过去。原来他躲过了阿姨的注意,独自留在他最喜欢的“翻斗乐”里畅快地游戏。谁知一根绳索突然断了,身体漏了下去,却卡住了脖子,非常危险!

     幸好阿姨及时发现并采取了措施,我接到通知后也快速赶到。经历了最初的慌乱之后,我把他揽在了怀里,轻轻地擦拭着他的泪痕、抚摩着他那被绳索勒得通红的脖子,温柔地注视着他,眼里满是关切与爱怜,在他耳边絮絮地说:“孩子,别怕,妈妈来了,一切都过去了!”他伏在我的肩头,小嘴喃喃诉说着自己的恐惧与委屈。

     待肖阳稍稍平静了些,这时我无意中抬头,看到了阿姨内疚、手足无措地站立着,责怪与埋怨的话再也说不出口。灵机一动,我继续说:“年轻的阿姨寻找你时也很着急,现在她需要你的关心和安慰,你能帮帮她吗?”出乎意料的,肖阳挺着小小的胸膛,带着泪痕和抽噎,真的走到阿姨的身边,脏乎乎的小手摸了摸她的脸,坚定地说:“一切都过去了!别害怕,阿姨。我保护你!” 稚嫩的声音在空荡荡的游戏室中回旋,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温暖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荡漾。我想,教育的面目本应如此善良,人与人之间也本应如此多一份理解,而由于这样一件平凡而伟大的小事,从此他学会了关心与爱,将能受用终生吧。

  品味着母子间、师生间这个充满爱与体贴的故事,感受着教育给我们的温暖,体验家校的一致目标:给雏鹰插上羽毛,还心灵一个完整的空间,让能开放的花儿全都绽放,让能唱歌的鸟儿全都歌唱!

篇——我

     肖阳因两条火车轨道插不到一起而向我求救,“妈妈,我插不上,请你帮我插上吧!”我对他说:“只要你仔细看,对准了再插就可以了。”结果他屡试屡败,不断抬头看我,终于得出了结论:“妈妈,这两条火车轨道一定有问题,永远不可能插上, 我看我还是换一条吧!”“别忙,让妈妈来试试!”我接过火车轨道,仔细一看,插口有点变形,但只要对准了,稍一用力就能够插上。于是,我稍加摆弄,便将火车轨道插在了一起。“谢谢妈妈,你真捧!”肖阳高兴地拍着手,但转眼又露出了惊异的表情,因为我又慢慢地把火车轨道拆开,放到他面前。 “妈妈,刚才明明插好了.为什么又拆了?”肖阳的脸上写满了不悦的神情。

   “肖阳,你刚才为什么说妈妈真捧?”

   “因为妈妈把两条十分难插的火车轨道插到了一起!”

  “可是我记得你对我说,这两条火车轨道有问题,是吗?”

  “是呀!我怎么也插不上,那为什么你能插上?”

   “那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

   “……说明火车轨道没有问题,是我太笨了。”

   “妈妈之所以帮你插上,就是为了证明它们没有问题。”

   “为什么又拆了,多可惜呀!”

   “一点也不可惜,因为妈妈觉得你不笨,你也和妈妈一样棒,怎么样,不想证明给我看吗?”

   “想,那我再试试吧。”一开始,他仍办不到,额头上冒出了汗。抬头看着我,我只微笑地望着他。我的鼓励使他消除了心中的顾虑,终于他插上了:“妈妈,我插上了,我也很捧,对吗?”他的小脸上洋溢着得意的喜悦,我也为他高兴极了!

     看重日常生活中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从而完成量的积累,达到质的转变,给幼儿以深远、积极的影响;有意识地让孩子体验困难,鼓励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这不但能丰富孩子的知识,使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同时更能够为我们的祖国培养自信、勇敢、果断的“花朵”!

勇 敢 篇——勇 敢 者 游戏

    带学生们春游到“东方绿舟”,清新的空气、宜人的景象、刺激的游戏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但作为班主任,时时提醒着自己的责任感,我不敢太放纵自己。于是“黄金周”全家再来一次“东方绿舟”。

    “攀越高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有挑战性的游戏。肖阳要靠自己的臂力牵引悬挂着的绳索攀登上三米高的木制斜墙,要求不仅有胆量更要心、眼、手、脚的协调,开始他有些胆怯,整个小身体象只壁虎紧紧地趴在斜墙上,脸涨得通红,声音中满是哭腔。爸爸用温暖的大手牢牢地托住小屁股,引导他双脚交替攀爬,“儿子,你是男子汉,你能行!”一声比一声急切地鼓励,渐渐使他忘记了胆怯,努力地向顶点进发。看着他艰难地爬过顶点,别提我们那自豪劲儿了!

     肖阳似乎找寻到了自信,“勇敢者道路”这一高难度游戏完全靠自己独立完成,居然把爸爸和妈妈甩了一段距离,看着他紧皱着双眉、认真投入的表情、协调灵活的身影,强烈地感受到他所散发出浓浓的“阳光男孩”气质,是那样让人陶醉!为人父母如此,复夫何求?

     最惊险的要数十三座“趣桥”,不同材质、不同形状、不同难度的桥,姿态各异地横在没有任何保护装置的河面上。我们刚站稳脚跟,就见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从一座桥上掉下来,保安把湿淋淋的她扶起时,她面色苍白,居然晕了过去。我们面面相觑,想打退堂鼓。肖阳却来了精神,独自完成了所有没有年龄限制的趣桥后,不顾保安的反对,在答应“后果自负”的条件后,借助爸爸有限的帮助,勇敢地完成了不对他这种年龄的孩子开放的所有趣桥!

    对独生子女的教育在实践中存在着很多困难,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兼家长,更有责任考虑如何用合理的、科学的方法对自己的子女进行教育,帮助他们克服个性弱点,走向个性的完善,完成人生历程中的每一个“勇敢者游戏”,做一个善良、正直、富有爱心、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的真正强者。

posted on 2007-04-12 10:2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