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温馨留言板,温馨满教室

大同初级中学   赵海珍

06年年底召开的中小学管理工作确定上海市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安全管理体系,在关注校园环境安全的同时加强了对学生心理成长的“呵护”,计划启动“温馨教室”工程,制定相关的标准,使全体教师都能树立心理健康教育的观念,担负起“心理辅导”的责任。这一举措正与生命教育中要求全体教师要做学生的人生指导相契合。

我校于069月开始着手温馨班级建设,学校让同学们对“温馨”下定义,结果,“同学关系融洽”“师生相互信任”“生活快乐”成了认同度最高的准则。全校18个班级的“温馨教室”改造计划:有班级布置出了绿意盎然的生物角;有班级把黑板变成了一张写有“祝某某同学生日快乐”的“贺卡”,送给当天的“寿星”;有老师听从孩子们的意见,在拓展型课堂上,把课桌围成了一个圆;有班级开始征集班歌、班徽,让“家”的特征更加明显……我班就趁势推出了温馨留言板活动。

留言板就是利用一块磁性白板,悬挂于教室的后墙,学生模仿网络“贴吧”的方式,或书或粘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相交流。如班主任收集一些中英文对照的名言警句,这样一来可以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确立人生的奋斗目标,二来可以拓宽学生词汇量,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班主任和教师可以留下对学生要讲的话,及时地在生活和学习上提醒学生。又如气候变化时教师与学生及时地互相提醒添加衣物、带好雨具。还有学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与自己关系密切或关注的新闻,做到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事事关心;互相推荐精品文章(书,复习资料),做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又或者互相交流科学的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法,做到事半功倍。还可以每逢学生生日时张贴生日祝福语,让学生在班级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温馨感觉,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被重视、被关爱。07年的元旦,学校发动全体任课老师给学生写祝福语,我班学生把任课老师写的祝福语郑重其事地粘贴在留言板上,细细阅读,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及老师的殷切期望,师生关系更和谐了。我班甚至还有机会张贴一些健康有益的笑话,让学生们在繁忙的课余生活中能会心地笑一笑……

全国特级老师丁有宽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但是光有一腔爱心而没有恰当的“示爱”行为,得不到学生对“师爱”的回应,教师满腔的热情也只能是泥牛入海!

教师可以用微笑、用赞美、用共情(能够设身处地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倾听、用换位思考去向学生表达教师的爱,并注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唯有这样,学生才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我班的这块留言板,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被热爱;让学生感受到互相的关心。心理学家们认为——欲望得到满足,人就感到快乐。个体的快乐是过渡到人际间和谐的过程,师生和谐、生生和谐,温馨班级的初步目标就可以顺利达到。真正让温馨留言板做到温馨满班级!

                               

posted on 2007-04-05 10:4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