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课改的成败在于教师

——听刘京海校长报告有感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本周二,我们名师室的成员汇聚在教育学院,聆听闸北八中校长刘京海老师的报告。说到刘京海,大家一定会把他与成功教育联系在一起,因为他是成功教育的创始者,但今天的报告却从课堂改革入手,以“传统教育与现代理念的整合”为主题,报告从什么是课堂改革什么是传统经验什么是现代理念传统与现代的整合以及整合的途径与方法五个方面进行了思路清晰地阐述与深入浅出地解读;在关于课改的措施、难点、切入点、关键等方面的观点,可谓真知灼见,燃起了思想火花。

    整堂报告在刘校长的敢言、直言、真言的人格魅力下吸引着在座的每一位教师,一阵阵的笑声,一阵阵的掌声。他的教育思想开阔了我们的视眼,留给了我们以无限的启迪。而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刘校长在借助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把优秀教师的经验积淀、传播,并使之转化为更多教师的行为这件事情上的实践,令人敬佩。

  先进教育理念在得到教师普遍认同的同时,却难以化作教师的实际行为,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这是我们众多教师在课改中碰到的最大问题。

        闸北八中以优秀教师的优势经验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创建了“学科教与学的电子平台”,实现优秀教师经验的全体共享,使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规范化。以此缩小理念与实践之间的落差,加速教师专业化成长。

       火箭发射后沿着地球轨道运行、学生围着圆踢足球……一堂“圆的周长”上得轻松自如,直观形象的生活题材让学生感到数学也这么妙趣横生,数学就在身边。如果我们能学到许多优秀老师上课的经验,或许自己会少走许多弯路,

        刘京海校长在报告中多次强调教育的成功关键在教师,二期课改成败的决定因素也在教师。教师是成功教育和二期课改的具体实施者,任何一项改革的设想最终都要靠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实现和完善。想到自己,也正是众多老师中的一员,在期待优秀教师经验的同时,自己也应不断学习,摸索工作中的点滴,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水平。

 

posted on 2007-04-04 13:4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