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两代人的心灵沟通

——评《父与子》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本周一,我们来到应昌期围棋学校听应佳敏老师执教的《父与子》。课文讲的是在发生大地震以后,父亲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不顾别人的劝阻,历尽艰辛,最后终于在废墟中救出了儿子的事,赞扬了这对父子以坚定的信念支撑自己、战胜困难、获取幸福、执着追求的精神。文章字里行间充满着浓浓的父爱。

整堂课,老师所体现的是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方式。上课一开始,老师通过朱自清的《背影》来引出父与子,从而揭示课题;然后通过学生自读课文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并交流学生课前查阅的资料,更正教科书中的错误,带给学生一种“不迷信课本”的理念。

老师在教学设计时,紧紧把握了教材的单元目标—两代人的心灵沟通这条情感主线,在教学过程中,抓住课文中最能体现父爱之情的精彩描写有层次、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走进父亲,以情体会父爱之情,以心感受父爱之心。一堂课的教与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没人再来阻挡他,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破烂不堪,到处都是血迹。”通过学生自读课文,圈划批注,感悟也在学生心中荡漾。教师又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分角色朗读课文,学生从自己的感受、理解出发,情感受到升华,感受父爱的伟大。最后,教师发散学生的思维,沉淀学生的情感,把自己的感受告诉自己的父母,永记心间。整个过程,教师并没有做过多的讲解和说明,而是作为一个引导者、参与者,把学生的思路引向课文内容,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去体会、感受,发表自己的见解,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体现。

课堂上的板书 “了不起”足以说明这对父与子的伟大之所在。在板书老师直接出示,如果能让学生自主说说,或许对课文所要表达的那种情感、那种精神体会会更深一层。

 

 

posted on 2007-04-03 12:4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