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树起学生的自信


郭琦

[ 案例背景]

 

本学期我发现小周同学退步很大,上课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回家作业经常漏做或不做。有时甚至还骗老师说在家里,但几次都从书包里找出空白本子。因此,他的作业经常在办公室完.老师的批评收效甚微,都快变成“老油条”了。

 

[ 案例反思]

 

   我认为造成该生行为偏差的主要原因是缺少家庭的教育。他父亲母亲常忙于工作,回家作业无人指导。家长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当老师与他们联系后,回家不是打就是骂,当孩子听话时,只知道给予物质鼓励,缺少恰当的教育方法。他身上的缺点逐渐暴露,得不到同学们的认同,老师的表扬,成绩的落后使他失去了对自己的信心,而父母的教育又太简单粗暴。

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在一次与他的交流谈心中,我了解到由于他父母关心不够,回家后无人辅导他的作业;有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笑使他心存放弃;另外,以他目前的学习水平,有些作业对他来说的确是较难完成。得知了这些情况,我首先与他家长取得联系,希望他们能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孩子再多些的关心,不要为了赚钱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忽视了孩子对家庭生活的渴望。接着召开小干部会议,安排小干部对他进行帮助,结成互助对子,对他伸出友谊之手。同时发现他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

但有时,学习并不以教育者的意志为转移,教育并非万能,在一定阶段上,学习什么,从何开始,都要以学习者相应成熟为条件。因此,教育既要估计到儿童的发展潜力,又要遵循量力性原则,从儿童的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只有当教师采取恰当的方式,准确把握、合理评价每位学生,坚信“只要给予足够的学习时间和适当的教学,几乎所有的学生对几乎所有的学习内容都可以达到掌握的程度”,形成适度的高期望,才可能使学生接受你的教育。

小周同学虽然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他热爱劳动。于是,我请他每天放学后帮老师关窗,上音乐课、体育课时帮老师关灯,并让他承担了包干区的打扫工作。在学习上,给他布置一些他能够完成的作业;课堂上,一些容易回答的问题请他回答,及时发现他点点滴滴的进步给予表扬,让他体验成功的喜悦,从而使他热爱班集体,这样更易于老师指导他的学习。

   有了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有了明显的进步,虽然不免有些反复,但总体水平呈上升趋势,尤其是朗读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同时通过几次与家长沟通,家长改变了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基本上能够与该生进行简单的交流,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

 

学校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场所,我们的教育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心理特质、个性特长、兴趣爱好和不同的思维发展速度、水平。教师的责任就是鼓励每一个学生树立成功的信心,为其提供成功的机会,让其获得成功的体验。这一点对于有行为偏差的学生和有学习困难的学生显得尤为重要。

总之,有了爱的关怀和支持,这些“问题”学生才有机会学习适当的行为表现,才可以建立有自信的自我观念,才能在错误学习,以致造成困扰的不良结果之后,重新学习正确的行为方式、改正不良的习惯与行为。

                                                            

posted on 2007-03-28 13:5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