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读书养气

——寒假读书有感

郭琦

读书,使精神高贵而丰富,使生命深刻而阔远,让我们在有限的从教时间内实现自身的无限。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求我们有底气、大气、灵气,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涵养浩然之气。然而,读书需要凝神静气,沉思默想,反观回味——可是,谁能保证我们阅读的时间?

教师的忙碌让我们总为自己寻找理由,总感叹:阅读的阳光对我们来说黯淡了些,实在没有时间读书啊!其实,我不是不明白,一个营养不良的教师怎么面对每天灿烂的学生?于是,决心静下心来,利用寒假补充营养,希望能以书进行“光合作用”,并产生“化学反应”。

《彼岸的教育》让我憧憬自己成为像克拉克一样出色的班主任;《梅林看课堂》使我带着问题审视我的课堂教学;《玫瑰与教育》让我梦想做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一路读来,自己也感到惊讶,是什么力量催促我徜徉书海,阅读这些教育书籍?手捧书籍,总感觉心在飞翔。

也曾听朋友如此劝说:“教师的脑力与体力透支厉害,何来如此精力与体力读书?”可是,立足当下,着眼一生,我明白,平时无论如何也要“挤”时间读书,并用笔促进自己思考——这是促使自己成长的科学途径。

     今年寒假,收获良多。渴望读书渐入佳境,使自己变得睿智而豁达,做一个有底气、有灵气的教师。                    
          

posted on 2007-03-28 13:4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3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