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2007-3-22

    开学已经一个星期了,班级中的一位学生的迟到现象却不见改善。记得前几天的时候,我总是耐心的询问原因,并叮嘱第二天早点起床,或者是动作快一点等等,甚至也和家长沟通,请他们帮助早一点叫学生起床。可是,总是不见效果。每一天,孩子都会给我一个同样的“愧疚”的神情,而第二天依旧是“义无反顾”的迟到。

    软的手段几乎已经到了起不到一点作用的地步。来点硬的呢?我暗暗问自己。分析一下这位学生的迟到原因,固然有家住得远的因素,然而他自己本身对于学习的不重视更是重要的一个方面。或许要将他对于学习的态度改变过来并不是一朝一夕、一次谈话能够完成的事情,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件保证不迟到的小事会那么难吗?若说是他不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我早就“晓之以理”过了。若说他不愿意上学,他每一天的迟到也就这么十来分钟。根本点还是他的态度问题,没有一种责任意识。如果说凭借他自身的意识态度无法让他产生这份责任感,那么借助我的外力呢?

    那天,我提前和他商定:如果再迟到的话,那么当天就要把这一段时间补回来。果然,第二天他不迟到了。没想到第三天老毛病又来了。抓住机会,当天放学以后我将他留了下来:到我办公室将学过的语文课文朗读一遍,补上今天早上的早读时间,再做一遍广播操。面对我这样的“惩罚”,只见他的神色一脸的惊讶,几乎是不相信一贯以来宽容的我会这样对待他。但是当我令行禁止以后,他明白了,我没有跟他在开玩笑。当他轻声地在我的办公室读完了课文,请求不要再做广播体操的时候,我在他的脸上分明地看到了悔不当初的神色。到了该收手的时候了。我同意了他的要求,但是明确的告诉他,以后再有迟到的话,一并补上。从此以后至今,这位学生再也没有出现过迟到的现象。甚至有时到得比我还早。

    如今在回首反思这件事,觉得自己的这种“惩罚”行为总有些不妥当。但是为什么却那么有效呢?要在学生心中拨下“责任”的种子,怎样才是一种最有效的而又能够持之以恒、举一反三的方法呢?

 

 

posted on 2007-03-22 14:5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