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走进经典艺术  走近教育智慧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怀着一份神圣走进大剧院,顿时被剧院富丽堂皇又充满艺术气息的氛围所笼罩,能有幸在歌剧院聆听一场歌剧,更使我感受到了自己离经典艺术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帷幕拉开,久违了的著名播音员张蓓老师走上舞台,她幽雅的气质,充满磁性的语音语调及言简意赅的解说词,已经将每个观众的心牢牢抓住了。紧接着,在一群看似随意却极富表现力的演员陆续出场后,《乡村骑士》和《丑角》这两部歌剧的故事情节也被缓缓铺陈演绎开来。这两个歌剧同为意大利写实主义歌剧的代表作,分别由马斯卡尼与列昂卡瓦洛创作完成。舞台上,歌唱家们用他们浑厚的音色和精湛的演技生动地刻划了剧中主人公的性格和形象,深刻地揭示了复杂而丰富的思想感情及内心世界,为我们展现了歌剧中最为精彩的片段。我由始至终都被剧中歌唱家优美的乐音,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吸引,那一晚,饱餐了一顿精神食粮,值得终身回味。

得知这次演出安排是上海市教委策划,并花巨资以满足教师群体提高人文素质、教师修养的需求,不禁要为这些领导深鞠一躬表示万分感谢,同时也让我看到了这也是形式所逼,大势所趋。的确,通过这次活动,似乎让每个聆听者都能从心灵深处得到一次洗涤和充实,这也让我想起了不久前在黄静华班主任工作室活动中听了赵其坤老师的讲话,深有感触。在老师的报告中,他为我们阐释了关于“教师的丰富底蕴,积淀学养,培育精神,开启人性,实现以美导德,以美载德,以美辅德,以美促德,让我们的教育散发出理性与智慧的光芒”的话题。是的,教师就应该具有这样的人文素养和道德素质,那才可以称之为“师”。为什么现在在报端杂志、新闻媒体上会经常有教师背离师德的严重违纪行为的新闻暴光,而且屡有出现,这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教师一时性起所为,这难道不是师德、师能的滑坡、下降吗?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教师待遇日益增长,对教师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在这样的形式下,教师的素质也必定应有所提高。以威势吓倒学生,以“师道尊严”自居,这些看来已远不能满足当今学生的需求和教育新时代的步伐。我从这次活动中感悟到的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懂得了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思考问题,懂得了耐心与耐性,懂得了教师的教育并不在疾风厉雨的语言,而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滋养。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育的魅力取决于教师的人格与精神魅力,我们的教育不光仅仅需要“爱”,更需要教育智慧和教育策略,一个能让学生欣赏并喜爱的教师,自然能博得学生的心,俘虏他们的反抗意识,这需要教师的才能和智慧。通过这次走进经典艺术的活动,让我再一次看到一个具有魅力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一个懂得发现美和欣赏美的教师,我们应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中去寻找学生的美,以小美激大美,才能创造出完美。让我们为学生美丽的人生努力吧!

                                               

 

posted on 2007-03-19 22:5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