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2006 学年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 班级基本情况:

三(1)班现有人数33人,其中男生23人,女生10人。通过一学期的了解,33人中,外地借读生有26人,占总人数的88%,学生中大部分家庭住房条件差,学习环境不理想,有些家长本身文化水平低,有的甚至是文盲,无法在学习上对孩子进行辅导和帮助。部分 学生由于积极性、主动性不能贯穿始终,有间断、松劲情绪,造成学习成绩不稳定 

二.指导思想

继续以《两纲》教育为指导思想,以《新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内容,以养成教育为基本途径,结合班级实际,利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各种节假日等实践活动,抓好班级常规工作,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责任心、进取心和自律性。

 

三、工作要点

㈠深化《两纲》教育

1 .继续结合《两纲》分年级实施细则,结合自己班级的特色,在班会、队会课中进行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初步了解人的生命周期和身体发育的特点,养成良好的饮食、起居、卫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克服由学习带来的依赖、困惑和交往的障碍,能独立解决困难。

2 .《两纲》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线,本学期继续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适时地组织活动,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活动。

正月十五 元宵节:了解中国各地的过年习俗,扎灯笼布置教室。

3 5 学雷锋活动:分组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感受服务社会带来的快乐。

3 8 妇女节感恩教育:给母亲写感恩信,为母亲做一件事,撰写感恩日记,

3 12 植树节:了解植树节的来历。学种一棵树,认领护绿园地。

4 5 清明节:缅怀先烈,了解革命先烈的小故事,弘扬民族精神。

特奥会:了解有关特奥会的信息,收集有关“自强不息”小故事,争做特奥小天使。

5 1 劳动节:了解劳动节的来历,在家中学会一种家务劳动,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6 1 儿童节:学习区“好男孩(女孩)”十大标准,积极开展争创活动。

3 .深化民族精神,继续开展“生命教育”的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自护自救的知识,增强珍爱生命的意识。教育学生安全使用燃气,初步掌握煤气泄漏时的急救措施。在校内、校外教育学生自我安全保护,做健康有益的游戏,不冒险,不做危险性游戏,避免事故发生。

㈡加强养成教育

⒈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分年级德育序列》,开创我班的德育特色。围绕“迈好学习第一步”的目标,结合校流动红旗的评比,根据班级特色,具体落实三个道德好习惯:

⑴今天的作业今天完成,轻松迎接每一天。

⑵认真上好每节课,做到言出必行,说话算话,诚实守信。

⑶每周至少读一个课外小故事,每周向家长讲述几个班级里发生的趣事,和家长多交流。

通过具体“三个好习惯”的强化训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迈好学习第一步,使其习惯内化为自觉的行动。

2 .学习区“好男孩(女孩)”十大标准,结合雏鹰争章和班级特色中队的创建,开展争创活动,利用午会课、队会课等分月开展十个好习惯的教育。( 3 月:懂礼仪、知感恩、有爱心; 4 月:扬美德、善理财、强体魄、明是非; 5 月:爱学习、能合作、守承诺)评出班级的好男孩(女孩)

3 .配合学校兴趣小组活动,积极动员,做好兴趣小组的报名工作,激发学生的科技兴趣和爱好。结合“我的中队我的家”开展“我的中队——快乐环境大赛”和“中队活动 DIY ——中队快乐活动创意大赛”

4 .继续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橱窗,如雏鹰学习园地、作品展示角、荣誉角等,加强激励的评价机制,树立班级形象,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争创班级特色。

5 .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做好家访工作,利用课余时间上门家访,对部分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宣传和沟通,拟定召开部分学生家长会。

㈢继续加强班风建设

⒈营造向上氛围

根据班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努力营造平等、团结、和谐、进取的班级氛围。( 1 )布置教室环境。如设立“雏鹰学习园地、作品展示角、荣誉角”等文化背景。( 2 )实行组长轮流制,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责任心,使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机会和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提供显示学生才华的机会,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自理自治能力,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掘创新精神。

⒉指导培养小干部

班级小干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要认真精心培养小干部,每月召开小干部会议。帮助小干部树立威信;鼓励小干部大胆工作,指点他们工作方法;严格要求小干部在知识、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力求从各方面给全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干部团结协作的精神。

㈣针对特殊学生,继续开展特殊教育

⒈开学初排出特殊学生名单。

⒉针对行为习惯差、自控力差的学生,班级互助一帮一,由班干部和小组长对特殊学生的学习态度、日常行规等方面进行督促。

3 .开展帮困助困活动。教师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对贫困学生进行关心帮助。

四.具体安排

二、三月:

        1 .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2 正月十五元宵节:了解中国各地的过年习俗,扎灯笼布置教室。

3 3 5 学雷锋活动:分组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劳动,感受服务社会带来的快乐。

4 3 8 妇女节感恩教育:给母亲写感恩信,为母亲做一件事,撰写感恩日记,

5 3 12 植树节:了解植树节的来历。学种一棵树,认领护绿园地。

四月:

1 4 5 清明节:缅怀先烈,了解革命先烈的小故事,弘扬民族精神。

2 .特奥会:了解有关特奥会的信息,收集有关“自强不息”小故事,争做特奥小天使。

     3 .生命教育:教育学生安全使用燃气,初步掌握煤气泄漏时的急救措施。

4 .围绕“迈好学习第一步”的目标,做到今天的作业今天完成,轻松迎接每一天。

五月:

1 5 1 劳动节:了解劳动节的来历,在家中学会一种家务劳动,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2 .学习区“好男孩(女孩)”十大标准,评出班级的好男孩(女孩)

            3 .生命教育:在校内、校外教育学生自我安全保护,做健康有益的游戏,不冒险,不做危险性游戏,避免事故发生。

   4 .围绕“迈好学习第一步”的目标,做到认真上好每节课,做到言出必行,说话算话,诚实守信。

六月:

1 6 1 儿童节:学习区“好男孩(女孩)”十大标准,积极开展争创活动。

2 .围绕“迈好学习第一步”的目标,读一个课外小故事,向家长讲述几个班级里发生的趣事,和家长多交流。

3 .生命教育:对学生进行防火、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自护自救的知识,增强珍爱生命的意识。

4 .“我的中队我的家”开展“我的中队——快乐环境大赛”和“中队活动 DIY ——中队快乐活动创意大赛”

 

posted on 2007-03-13 16:1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