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案例分析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案例简述:

        一位班主任走进教室,很高兴地告诉大家,班级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一位学生突然叫了一声:“老师你又可以多拿奖金了。”老师愕然。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处理?

分析:

1 、首先,我觉得学生的这种反应是正常的。随着社会发展,经济生活进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所处的环境不是真空的,他们从父母、亲朋好友处得到各种信息,甚至在网络上也能查到个别教师为了提高班级成绩、为了获得好处而丧失师德、徇私舞弊的案例,这些必然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给他们一种印象,教学成绩好的老师能获得奖励,包括奖金。而实际上,在各个学校的奖惩条例中,或多或少地都存在奖励教学成绩的条款,某种程度上起到了激发教师积极性的作用。之所以教师感到出乎意料,一下子难以接受,我觉得还是师道尊严的思想在作怪。作为老师,让学生谈论自己的收入问题,或是让学生误会为奖金而教,面子上过不去,因而不知如何是好。但另一方面,这位学生的想法又是片面的,没有正确理解教师工作的全面性和复杂性,把教师艰巨的教育教学工作简单理解为为经济服务,是需要正确引导的。

2 、如果我是那位老师,我会轻松地笑笑说:“这几位同学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话题,那我接下来也想谈谈我的一些想法。首先,我觉得这是对我的工作、我的付出的一种肯定,是我受之无愧的。每天我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心备课,认真上好每节课,耐心辅导,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所以我可以很坦然地接受学校的奖励。其次,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次的奖励。教学是双向的,要取得良好效果,同学们的努力和配合是不可少的,所以,我想拿出一部分奖金,买一些参考书或名著,放在教室里供大家使用。最重要的一点,我希望大家明白的是,老师们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这点奖金,而是希望提高大家的素质,帮助大家成才。平时老师们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全身心投入到上课、辅导工作中去,所付出的不是这点奖金就能代表的。老师是在奉献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的。”在整个交流过程中,把重心放在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上。

posted on 2007-01-16 12:1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6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