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奖券的负作用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夜色渐浓,悠扬悦耳的乐声在房中回荡。我依窗而坐,悠闲地欣赏着音乐。

这几天,我心里一直喜滋滋的,心情可好了。我所采用的“奖券奖励法”,在我班“皮大王”小张身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怎不令我满心欢喜、得意洋洋呢!

说起小张,学校里教过他的老师没有一个不摇头的。这个活泼好动的男孩,浑身好像有使不完的精力,无论上什么课,坐不了五分钟,就开始手脚不停地忙起来,一会儿用铅笔、橡皮搭“小桥”,一会儿伸手拉前排女同学的辫子,一会儿在课本上画画,一会儿回过头去和坐在后面的同学讲话……一节课听不了几分钟,更别提举手发言了。任课老师批评他,他今天认错,明天依旧不改,弄得任课老师三天两头向我这个做班主任的告状。我多次找他谈心、与他的父母联系,为他操了不少心,可他却依然故我,一直没有进步。为此,我可烦恼了。

一个多月前,我从一本教育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正面、积极的评价能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看后很受启发,联想到平时对班上 “皮大王” 小张教育的失败,我开始思索是否能从积极评价的角度入手,帮助小张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经过几天的思考,我决定采用“发奖券”的方法。

星期一下午,我把小张叫进了办公室。小张看了我一眼,就低下头玩弄起自己的衣角来,一副等待挨批评的样子。我微笑着对他说:“从今天开始,如果你上课时能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我就发给你一张奖券。”小张抬起头来,轻轻地问:“我好好上语文课就能得到一张奖券?”我点了点头。“我好好上数学课也能得到一张奖券?”小张又问道,这次,他说话的声音响多了。我肯定地告诉他:“无论什么课,只要你认真上,我都会发奖券给你。”小张听了,眼睛发亮了。我继续说道:“当你得到十张奖券时,就能在班级红花榜上得到一朵红花。”这时,小张的眼睛更发亮了。“学期结束时,你还可以用得到的红花换取奖品呢!”我的话音刚落,小张就忍不住“哇——”的一声欢呼起来。

    这个方法刚一执行,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小张像换了个人似的,上课时不但小动作少多了,还常常抢着发言呢!任课老师啧啧称奇,都说想不到奖券的威力还真不小呢!第一个星期,小张就得到了十张奖券,换了一朵红花。他很高兴,决心以自己的行动夺得更多的红花。

在婉转的乐声中,我想着小张的进步,想着奖券的成效,不禁微笑起来……

突然,“丁零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宁静。我刚拿起电话听筒,就听见小张妈妈的大声斥责声:“还哭,还哭,老师都听见了……”小张呜呜的哭声也同时传入我耳中。

这是怎么了?我急忙安慰小张妈妈别着急,慢慢说。小张妈妈叹了口气,无奈地说道:“这孩子,今天放学一回到家就开始闹情绪,一直哭到现在,一边哭还一边嚷:‘我今天听课很认真,为什么没得到奖券?明天上课时我不听了!’怎么劝都不听。”

啊!我记起来了。今天下午,由于奖券刚巧发完了,小张专心听课后没有得到奖券。我由于忙于改作业,也未及时向他解释。没想到竟会造成这样的后果。想到这里,我不禁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苦笑起来。

    挂断电话后,我想了很久。

    “发奖券”是我在班级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奖励方法。它简单易行,能快速有效地激发学生力争上游的积极性,使学生正确的行为方式得到巩固和强化,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但刚才发生的这件事,使我看到了“发奖券”的负面影响。

我在工作中太粗心了,竟没有发现小张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专心听讲的重要性,一个多月来,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只是因为他想得到奖券。一旦没有奖券作为刺激,他就不愿再坚持下去了。

由此可以看出, “发奖券”作为一种正面评价的方法,能成功地使学生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但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 学生的好行为是建立在得到奖券的基础上的,他们关心的是一张张奖券,而不是做这件事本身的正确性。如果某一行为没有得到奖券,学生就会认为自己的努力白费了,因而失去动力,其表现就会退步。

其实,从本性上看,学生自己是要做好孩子的,学生的好行为应产生于他们自己的意愿和对集体的归属感。当学生看到自己的能力能为人所欣赏,看到自己的行为对集体的意义时,会感到愉快、自豪。如果老师过多地用奖券来奖励学生,就可能阻止了他们从贡献和参与中得到精神上的满足。当学生对现有奖励内容失去兴趣,希望得到更高水准的奖励时,孩子就不再去努力,因为他们已经没有更大的兴趣。这样,老师唯一能做的就是提供给学生更多、更好的奖励。这种奖励的本质使学生并不对自己的表现负责任,而是老师对学生的表现负责任。学生从这种奖励中仅仅学到“我这样做,因为我要得到奖券。”每个老师都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所关心的只是“我能得到些什么”,都希望他们变成懂得努力、有责任心、独立的孩子。发奖券也许在短期内会很见效,但作为老师要为学生的长远发展着想。

因此,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老师应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正确的是非观念。“发奖券”只能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养成正确行为习惯的手段,在学生感到困难时起到“扶一把”的作用,而不能让学生一直依赖于奖券。一旦学生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就应该逐渐向停止发奖券过渡,使之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放学后,我与小张进行了一次长谈,我耐心地告诉他认真听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告诉他上课不认真所造成的后果和损失,同时也告诉他发奖券的真正目的,鼓励他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这次谈话,对小张的触动很大,一段时间后,即使没有奖券的激励,小张上课时也能专心听讲了。

    这件事不时提醒我: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具有一颗细致的心。如何在发奖券时避免其负面作用,使奖券更好地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服务呢?操作时要注意其负面效应,及时、深入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礼,使奖券更好地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服务。

 

posted on 2006-12-18 10: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8)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