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老师,我可不可以....

尚文吕伟

     平时,周围经常会有学生对我说老师,我可不可以....

     听的多了,自然也就麻木了。习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主宰学生的想法和行为,觉得这样的一切都太正常了。但是,我们真的有权利主宰孩子的行为吗?如果不是周五的一件小事,我根本不会思考这个问题。

     这一周,是我们班的劳技周。全班停课,到劳技中心参加布艺课程的学习。听说一周不用上课,同学们都非常的开心,对于劳技课充满了期待。我也一周不用上课,心情也十分轻松。这种愉快的情绪在同学和我之间相互的传递着、感染着。现在看来,从那一课起,我们对于行为习惯的要求有所放松了。毕竟,这不是在学校里,不需要遵守那么多的约束。我也不想那么的死板,破坏大家的好心情。一周下来,并没有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劳技中心的老师对我们同学的表现也大加赞赏,我相当的满意。临课程结束的时候,我带领同学们返回学校。集合队伍时,我听到了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的声音:老师,我可不可以买瓶饮料?我,口渴。

又是这一类型的问题,我习惯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决定同学的行为。

“学校离这里很近,只有不到5分钟的路程。我们忍一忍,回到学校去喝水吧,学校规定不能喝饮料。”我回答小女孩的问题。

“可是,老师,我们是在校外啊!为什么不可以?”

我一时也不知该如何回答。小女孩见我没说话,也没有在要求下去。这件小事结束了。

但是,在事情过去之后,我一直在琢磨这件事。如果,她当时再向我询问的话,我究竟该怎样回答呢?

如果我回答:“不行”。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当时情况发生的地点是在校外。校内学生不准喝饮料的规定在校外没有约束力。说实话,这位同学的要求非常的合理。她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同时出于对老师的尊重,她来征求老师的允许。但其实,她可以不这么做。她有这个权利。

如果我回答:“行”。也要面临一个问题,当时虽然是在校外,但是我们还是在有组织的进行集体的学习活动。作为老师,我必须对他们的行为进行适当的约束。特别是当时我们正在集合队伍,准备返回自己的学校。同意她去买饮料,那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同学提出类似的要求。这样一来队伍会不会散乱。更何况,去买饮料要穿过马路,离开我的视线范围。一旦发生意外,那又该怎么办?

现在想来,我依然没有答案。虽然内心中倾向于“不行”,虽然实际行为中我也是用自己平日里树立的威严让孩子打消了念头,但是我这句“不行”说不出口,我没有什么理由去说服她。我似乎只有把自己的意愿强压给学生,回避这个问题。

想想平日里这样的事情还算少吗?

“老师,我可不可以不穿校服?”

“老师,我可不可以不在校内用餐?”

“老师,我可不可以不定报纸?”

“老师,我可不可以不定保险?”

……

解决不了,就把自己的意愿强压给学生,回避问题。然后美其名曰“教育的艺术”。现在自己也觉得惭愧,这哪是什么“艺术”,分明是温柔的“霸道”、另类的“独裁”嘛。

中小学生在学问和知识上是不完整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人格上、法律上的残缺,可实际情况是中小学生在学校里他们接受各种知识,接受老师的教育,受教育地位往往轻易地延伸为课堂内外的受管制地位,而教师和学校则摇身变成一个个全能的牧羊人。在这件事中,对于孩子的合理要求,我凭什么对她说“不”呢?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做法是不是已经超出了我的管理范围?我是不是已经习惯凭自己的意愿去主宰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同学有“惑”,而我未能“解”。这正暴露出我自身的不足,我应该尝试着改变自己。事情虽然很小,但我很庆幸能够从中发现自身的问题。想要提升自己,就要不断的从小事中去琢磨自己、反思自己。

posted on 2007-01-03 18:4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84)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