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2006 年写的最后一篇随笔

尚文中学:金  

今天是 2006 12 23 星期六,早上,刚听了 马兰霞 老师的案例分析,这也是今年工作室的最后一次活动。看着下次活动通知上的 2007 年,我有些私下的感受和工作室的同仁们聊聊,以往随笔都是与教育有关,今天谈谈我们自己。 2007 年的开始意味着 2006 年的结束,在告别 2006 年前,给自己做个总结。

今年影响我最大的事应该是参加 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室,自从参加工作室后,我就觉得压力好大,时间过得太快。

工作室除了听专家报告讲座外,每个月还要写两篇随笔挂在博客上。月末的最后几天太痛苦了,有时真想动员大家一起“抗议”,要求每月的随笔减少到 1 篇。为了避免在月初时,师姐发的统计单让你难为情,于是乎,每个月末的最后几天,我都要绞尽脑汁写点东西,有时甚至要数“字数”,看到没到规定的两百字,好在每次写着写着都会远远超过规定的要求,我看同仁们的文章也往往是长篇大论,现在可能都会觉得 200 字写不出什么东西来。(我现在用电脑统计了一下,写到这,字数已经快四百了。我还有好多话没说呢!)不过,当月末将文章挂在网上后,我的心情会大好,希望下个月慢点到来。上个星期更苦,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要写案例及分析,我迟迟没有动笔,好在我的脑袋一直在考虑写什么好,终于拖到星期六,再不写就不行的时候,我才拿起笔正式开工。工作室的活动经常会放在星期六,总会和我们自己的安排发生这样那样的冲突,有时活动会到很远的地方,结束后都不知道回家的方向是什么。我一直感觉庆幸的是,由 于和黄 老师同在一个学校,很多活动就在自己的学校举行,比起其他老师,我少了许多路上的奔波,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要认真做好组长的工作,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不过,话说回来,参加工作室确实让我得到很多的收获。专家的报告开阔了我的思维,教授学者的理论指导经常让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现在的教师缺少的不是任教学科的专业知识,而是相关的教育理论、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方面做的很好,可是等到经验总结、写论文的时候往往是素材多,但缺乏理论支撑,难以达到一定的层次和深度。另一方面,我们对一些教育现象无从下手,难以有正确的解释。理论方面的指导很好地弥补了我们的不足。工作室的各项要求虽然给我们很大压力,但回想起来,这正是我们积累财富的有效手段。如果不参加工作室,说实话这些多出来的时间也就白白遛走。有压力才会有动力,象我这样的懒人,是应该逼一逼的。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是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工作室的学员们都很团结,对工作都很主动,大家会分享喜悦和失落,经常互相提醒互相帮助,组员们经常帮我分担组长的工作,尤其是两位师姐的帮助,我为自己是这个组的组员感到骄傲。 老师、 老师、还有敏敏,也为工作室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优质的后勤保障工作,在此,我代表全体学员向她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一起感谢我们的恩 师黄 老师,她用她的心血汗水浇灌我们这些大树苗,是她给了我们再次成长的机会。

相信会有人和我有同感吧。

最后,祝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愿每一个学员都能有更大的收获。学员们,加油!

 

备注:工具栏——字数统计—— 1238 ,符合随笔字数要求。(开个玩笑!)

posted on 2006-12-24 09:5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