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是根据老师原先的要求还是尊重同学后来的选择?

                                                                中华路第三小学   郭琦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班委换届选举的时候了,由于得知今年新增加了两个职位:生活委员、组织委员后,一些同学不禁喜上眉梢。可由于上周五有两个同学生病没来,选举延期举行,本周的校、班会课上大队部要求各中队观看一段录像,占用了一些时间,因此,当我询问选举是否改期,同学们都激动地表示不用延期。

准备发下投票纸时,一些同学建议 : :就直接举手选举吧!看着同学们迫切期待的眼神,我同意了。首先是中队候选人上台发表竞选演说,七个职位共有九名同学参加选举,竞选中队长的人数最多,有四人;文体、学习、宣传、劳动各一人竞选,生活委员、组织委员、副中队长无人竞选,可能是竞选同学对新的职位和要求还不是十分清楚吧!

在候选人发表竞选演说时,我特别留意了两位同学的演说,他们是本次选举中仅有的两名男生,在上次选举只有“一根独苗”的情况下,我自然希望男生中能多一些的“领军人物”。小朱同学的成绩不错,本学期学习态度也有很大的进步,他最大的优势也正如他在竞选演说中提到的,工作能力很强。交给他办的事他都能有快又好的完成,有时还能想在、做在你的前面,在班级中有一定的人缘。但他又有一个劣势:较调皮,有时上课爱说些废话。

同学们开始举手表决了。九名同学中选择得票多的前七位,小朱同学以班级得票率第二的名次入选成功。正当我准备宣布最后的结果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位和他关系不错的男生站了起来说:“我反对,他纪律不太好,上课经常要讲废话,上次就被音老师和英语老师批评,再说在评选要求中老师也强调队干部要遵守纪律,他当小队干部还可以,中队干部嘛,还不行。接着又有一些附和者。此语一出震惊四座。小朱也有些意外,脸色显得挺尴尬,随即有同学提议刚才一位落选女同学的名字。

是啊,在竞选前,针对我班部分同学较调皮的情况,特意强调了要遵守纪律这一条,可现在结果正式出来了,因为小朱违反了我事先特意强调的这一条而降职或面临着重选,似乎又觉得有些不妥,是尊重现在的竞选结果还是根据我事先强调的要求?我快速地在脑中寻找着答词。

“我看还是这样吧,小朱的身上有优点也有不足,我们给他一次机会吧,如果在任职期间,个人纪律表现不能令大家满意,我们可以再提出对他的职位重新选举,可以吗?”大多数同学表示了赞同。

选举以维持最终的结果而结束了,而我的内心却不断地思忖着……

选班干部总是同学们的热门话题,每次临选之前班级里总是充满了紧张和期待,小学生总是将能选上班干部作为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回想选举前,宣布本次选举的职位,能胜任的标准,每个职位所要求的具体工作,鼓励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竞选中来,我也是充满了期待,希望每次选举中能有一些“新人”,特别是男生的出现,改变一下我班“阴盛阳衰”的处境。

从小学一年级至今,他有过三次竞选经历,一次选上,两次落选,纪律问题一直是他的弱点,通过事先各位候选人的申报,我了解到他这次还是挺自信的,因为他觉得自己在学习态度上、纪律上有了一定的进步,(虽然偶尔会管不住)成绩也稳中有升,老师交给的任务经常能很好地去完成,同学之间的人缘也不错,再说老师希望有更多的男生能参与竞选中来,因此,今年他决定试一试。

但是,同学们对中队干部的要求是极高的,况且事先我又特意强调了纪律这一条。

班干部是班级管理的骨干,在班级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况且老师事先强调只有严于律己,才能成为同学的表率,他不太守纪律怎能让同学信服?竞选前提出的条件、规则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可转念一想,选举班干部的作用不就是希望通过选举能影响、调动其他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吗?毕竟他也是有一定的支持者,可能同学们觉得他的优点多于他的缺点吧!推翻先前的情况,是否不尊重孩子的选举?自己的干部自己选,老师的介入是否合适?在选举上,在班级男女干部比例失调的情况下,是否对男生“照顾”一下?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在小学中,男生由于其性格、心理等特点,相比女生总是处于弱势地位,成绩没有女生拔尖,有是还会给同学老师添一些小麻烦,可能在同学眼里,那些成绩优秀,听话乖巧的女生应该成为班干部,有时连男生自己都会认为很调皮,要成为同学的表率还不够格。不过这些除了男生自身的问题外,我们的学校、老师在看待他们的方式上是否有问题? 事实上,从一上学起,男孩的读写能力发展就比女孩晚两年,可人们往往要求男孩和女孩在相同时间内以同样的方法学习同样的知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当一个男孩体内的每一根神经都催促他去跑去跳时,他却必须坐得端端正正,把手平放在桌面,听上8小时的课。这种端坐听讲的模式对男孩女孩来说都不是最适合的,但女孩的优势在于,她们往往比男孩更能忍受。

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男孩一天大约需要4次课外活动,但事实上能得到一、两次就算不错了,因为有些学校出于安全的考虑,除了体育课上正常的运动,不提倡学生在操场、走廊上奔跑。这使得男孩们擅长的方面———运动技能、视觉和空间技能,以及他们的勃勃生机,在学校中未能得到很好的承认。

是根据男生特殊的身理、心理情况尊重 同学现有的选举,还是依据选举前的竞选规则?

我为难了。

 

 

 

 

posted on 2006-12-19 17:3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