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一次批评带给我的思考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案例:
   
班级工作的面很广,有集体建设、班干部培养、学习习惯养成、个别教育等等,平时自己也是在忙忙碌碌地工作。十余年班主任做下来,和学生一起经历了不少成功与艰难。但对我触动最大的,却是一次学生对我的批评。
    那是在一次学校组织的艺术节前。由于学校的艺术节要邀请部分老师作为评委,对节目进行评奖,因此同学们格外重视。本来这项工作应该由文体委员小孙负责,她提出来搞个民族舞。由于她在这方面比较擅长,我就宣布由她组织同学排练。但学生当中有一个在拉丁舞培训班学习过,为了给班级争取更好的名次,他们几个人商量后决定别出心裁,排练一个拉丁舞集体表演的节目,希望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派学过舞的小陆同学领头来和我商量。这几个同学都是班级里一般的学生,平时不大“抛头露面”。我用怀疑的口气问:“小孙这方面有特长的,经验丰富,你们行吗?还是算了吧。”但小陆坚持说:“老师,你就相信我们吧,我们肯定努力练习,不会给班级抹黑的。”当时正逢我要举行英语教学公开课,压力比较大,因此把精力主要放在公开课上,对艺术节的节目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既然他们决定了,我也就没坚持原来的意见。我告诉他们,“这个节目是挺新颖的,但是有一定的难度,你们得有思想准备哦。”学生们叽叽喳喳地保证,按时完成排练任务,但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怕男生不好意思、扭扭捏捏地跳不好,请我联系好体操房的场地,并且陪他们训练。我想想开完课后应该没什么事情了,就随口答应了他们,说:“没问题,我开好课后肯定陪你们,不过可要顺便检阅一下大家的劳动成果。”两周的时间过得很快,英语公开课终于结束了,人一下子感到轻松很多。但由于抓教学忽视了这件事。学生们找到我,说,“老师,我觉得你很偏心,为什么每次搞节目你总是让小孙上,而不相信我们同样有信心、有能力为班级争得荣誉?老师你答应我们开好课后陪我们训练的,但你似乎忘了这件事,到现在为止你一次也没看过我们的排练。希望老师你能支持我们,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说句心里话,这个批评乍听上去不大舒服,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对我产生了很大触动。学生渴望得到支持、渴望获得成功的强烈愿望深深打动了我,尽管他们在学业上并不是出类拔萃的。我为自己的疏忽而自责。当天下午放学后,我主动来到体操房,学生们似乎也明白了我,排练地格外认真。我和学生一起去文化馆借服装,和大家一起改进动作。这个节目最后在校艺术节上获二等奖。排练的同学还直埋怨评委老师老脑筋,不懂时尚,给的分数太低了。我安慰大家,“这么复杂的动作,这么标准的舞步,大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练会,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更何况我们还获奖了,大家下次还有机会更进一步!”拿到奖状后,同学们马上开心地把奖状贴到墙上。

分析:

我感到,学生希望得到的,不仅仅是我的陪伴,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学生的心理状态是随着社会发展形势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处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进程中的每一个人,无时不受其心理需求的支配,尤其是现代的中学生,他们的生理成熟早,知识面宽,心理世界十分纷繁复杂,因此作为班主任,不了解学生的心理,就不可能搞好班级管理。 就拿那些跳集体舞的同学来说吧,他们都有一种被人赏识的渴望,这种渴望得到满足的途径就是表现。中学生由于受年龄、知识、经验等方面的限制,这种心理需求比成人要强烈的多。这种心理需求对成绩好的学生而言容易得到满足,而对成绩平平的学生来说,这种心理需求难以实现,因此当他们得到这个表现自己另一面的机会时,就会十分珍惜,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示出来,希望得到老师的赞赏。学生要我参与,并不是因为我舞蹈有多好,事实上我基本是一窍不通的。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关心他们的表现,尊重他们的种种努力,帮助他们追求成功。

反思:

这件事最终以学生获奖、皆大欢喜结束了,但我的心情并不轻松,我在几个方面进行了反思。首先,作为一个班主任,学生在我心里重几何。尽管自己认为,平时对待各方面工作还是比较认真的,所做的事情都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但在这件事情上,我做得很不够。虽然我可以给自己找到些理由,比如说工作忙,精力不够,或是经验不足等等,但不可否认,从一开始学生在心里的分量就不如自己的事情了,只顾着上好公开课,抓日常教学,把自己的承诺、学生的感受放到一旁,差点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其次,要在班级活动中育人,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现在的二期课改要求教师不断树立新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发展为本,将“让课程适应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这一课改总目标落在实处。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在班级工作中还是时不时地把学生当作旁观者,班主任自己安排,这有悖于学生主体性的发挥,使教育效果大打折扣。针对这种现象,我们迫切需要改变观念,在开展活动中应该把学生看成是主体,让他们去演主角,活动才能取得成效。有一部分学生,由于原有学习基础、性格的原因,没有展现自己的机会,使他们的才能被埋没了。班主任要在学校统一活动的基础上,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创设多种多样的小型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从而增强自信、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再次,关注细节,是工作成功的诀窍。 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或者一句简单的话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有价值的信息。自己要做个有心人,用敏锐的目光,全身心地关心、爱护学生。这样,才可能在学生健康发展的同时,给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带来更大的成功,让自己的工作更具价值!

 

posted on 2006-12-18 10:4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