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寻访长三角,铸我民族魂

——扬州之行

大同中学   陆丽萍

长三角一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江南江北的经济模式也一向是经济学家争论不休的话题。江南企业精干小巧,却全民获利;江北企业规模巨大却人均不富。扬州是个特例,兴许是因为扬州是它的婉约天然和江北模式的宏大雄伟的碰撞与融合,自成一派,成了少数几个既能拥有大规模企业又较富裕的城市。一个契机,我们踏上扬州的土地。扬州之行,探访我们民族工业的发展史,我们既观其企业、亦观其景色,从不同角度了解扬州,了解扬州的性格。

前往扬州仪征化纤参观。大家参观了厂史室, 冒着 60 度的高温深入车间,与公司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工人进行广泛的交流。对仪征化纤有了充足的了解。参观仪征化纤,从它的成长、发展,昨天与今天,看到了一个企业的成熟和壮大,技术的提高是至关重要的。就聚合能力而言,它已经是世界第五大聚脂生产商。改革开放中,它也一拔头筹地成为国家特大型化纤企业,时称“仪征模式”。

和谐向上的先进文化 ~~ 仪征化纤遵循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培育与企业相适应的职工价值观念和经营理念,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建立“竞争、敬业、城信”的先进企业文化,形成了团结进取、自强不息、和谐向上的内部环境。多年来,仪征化纤兴建了与基地配套的城市建设、文化教育、医疗保健、体育运动等设施,使仪征化纤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备、具有现代化生活条件的新型社区。

仪征的成功是把握市场和技术的双重成果,它的气势外表和它的细致内部相互结合,造就一代优秀中国企业,是扬州经济发展的代表,名扬四海。

另外,我们还在扬州胜景地了解、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游览何园,从中仿佛看到了扬州人的性格,不很细腻,却和惬意;不很小气,却很自在。他们注重细节,从一扇门、一个窗、一种花纹、一处雕栏,看似平常可能就大有文章,花园景色小景胜似大景,一湾池水:有水、有月、有花、有石、有树,组合在一起,起伏生动、姿态纷然。这一切精巧,说明了扬州人的细和急。他们随心,就如“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生活态度相仿,这正是现代人忙碌中所需的一种放松和智慧;他们又很大气,就像满满一堆的扬州小吃一样,这般的气派。

瘦西湖的景色更丰富、更智慧,从五亭桥的“中国最美”,到二十四桥的传奇和科技的结合,还有扬州盐商日堆白塔的表现,在一条蜿蜒的河岸上成为一个历史与现代交织的故事会。瘦西湖在我们眼中是位不胖不瘦、有线条、有智慧、有性格的美人,是扬州人的写照。

自观扬州其景、其业,了解扬州成功的秘诀“时机 + 智慧 = 成功”,从生活态度到企业经营无不体现着这个特点,正是如此推动了整个城市的进步。

通过此次参观考察,同学们有了深切的感受,从扬州城看到了整个长三角的发展。大家的体会是深刻的:首先,长三角发展的速度使来自地处发达地区人们的耳目一新,我们感叹上海已不是一枝独秀,上海人要有发展的紧迫感;其次,经济的发展具有整体性:地区与地区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协作和交流能带动全局经济的发展;再次,悠久的文化是经济发展厚实的基础,长三角发展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时代性与传统性之间的辨证关系;最后,长三角发展的理念,尤其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人文理念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生们进一步感悟了长三角乃至中华民族人文的深刻内涵。

2006 9

posted on 2006-12-05 06:1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