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敬初 冯妹

情景一:

在我们预备年级的大办公室(同时容纳了七位班主任和六位任课老师,那热闹劲儿就甭提了——在这样嘈杂环境下是不会才思如泉涌的,我拖拉作业现象请各位应给于充分理解但不能学习,同时我也保证绝不再犯),经常看到班主任或任课老师,遇到学生的纪律、作业问题或行为规范偏差时,打电话把家长“请”到学校来,可能没有更多地考虑家长是否有时间、工作忙不忙。看来请家长来学校是办法中最好的。

家长这时就算有自己的事,只好丢下(谈生意、上班、出差等)来学校挨批。家长不敢得罪老师啊,怕老师不管自己的孩子或“太”管自己的孩子。个老师跟家长说话的态度,一幅盛气凌人的架势,没有商量,也不允许商量。多多少少地有一些自己的影子啊!                            

我的反思:                                                               

其一:这样做,对孩子起什么作用?

学生的有些问题,完全可以在学校师生之间共同解决的事,完全不需要家长参与解决的事,就没有必要一定请家长来。叫家长来,对学生也是一种伤害。另外,个别冲动的教育方法简单粗暴的家长来干什么?是代替班主任来打或者骂学生一顿(在校内或家里)。这样做,学生只能认为教师教育方法的穷途末路,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形成师生的对立情绪。反倒不利学生的健康成长。                                                        

其次,叫家长来一定有用吗?

其实不然。有的家长自己已经管不住自己的孩子,来了比不来的效果还要坏。这样,也可以看出老师的教育无能 —— 把叫家长当成 挡箭牌                                                                    

其三:这样就是 家校沟通 吗?

家长有教育自己孩子的义务,但老师也有教育学生的权利。学生是家长的孩子也是我们的学生啊!学生犯了错,也不都是家长的错,与我们也有关系啊!

家长来,就一定把事情办好?有些家长来了,回家后认为自己的丢了脸,会狠狠地教训孩子一顿,根本没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也会记恨老师。

这时家长更多的是敢烦而不敢言。

其实,家长的“配合教育”不都是老师教育学生的最佳武器。                                

情景之二:                                                          

两个儿子同时读小学,还在不同的学校不同的班级。每一天下午放学后独立辅导两个完全不同版本的家庭作业,我与他们同时学习四套英语教材(牛津、剑桥、新世纪和灵通),完成不同的背诵、家默、数学口算、课外阅读、复习预习、美术作业,拿着三本字典陪读(汉语字典、成语词典和有些厚度的英语词典)。

每天我们三个人并排坐在孩子们的书房里共同学习,“下班比上班更累”的感受时时向我袭来,为“创建学习型家庭”作贡献的信念支撑着我,孩子们不时地忘记带课业用品、行为规范有些小偏差、考试作业出现点小问题再遇到头疼脑热的时候,我都会用“这是黎明前的黑暗”来安慰自己。没有娱乐、没有自我,这种累并快乐着的生活让我充分品尝到初做家长的味道。                     

我的反思:                                                             

孩子的素质决定于家长的负责态度。

老师每天布置给孩子们布置得作业,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布置给家长的,把家长当自己的助手 。家长对待作业的态度就是强有力的示范,维护良好健康的形象有时很累,那是劳心劳力的活儿啊!怎么去教自己的孩子、怎么去检查孩子的学习、认真到何种程度,孩子们都用那双眼睛看着,偷懒不得。否则他们跟我一样去偷懒,一是让家长在孩子面前丢脸,为孩子树立坏的榜样,另外也会培养孩子 偷懒骗老师 的坏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决定孩子未来的发展。

孩子的成绩决定于家长的课外拓展程度。

老师,不应该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推给家长,也别把自己的教学成绩靠家长的家庭辅导来帮忙完成!我们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啊!

以英语为例:课文中有两句对话:Give me a ruler.Here you are.

做到能读、能拚、能默,应付考试总不成问题吧?且慢,差远了,你还要会接着说:Thank you!然后还要会说:You  are welcome!这样你才能放心你让孩子去参加单元测验啊!

二期课改减轻了学校的负担,却把负担减给了家长。

 

 

posted on 2006-12-06 16:2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