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庭教育莫等闲

大同中学   陆丽萍

自从踏上工作岗位后,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形形色色的家庭也接触了不少,其中有一点深有感触,一个孩子成长得好不好,家庭教育是关键。而前一阵子连听了两场报告,一场是曹子芳教授的《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发展以及我们的对策》,一场是古人伏教授的《近年来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动向》,听过之后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想法,也给了我很多的理论指引。其实在学校里,教师对孩子传授的道理和知识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有的孩子出色,而有的发展得不尽如人意,究其根源是家庭教育的影响。

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现象令人担忧。记得前些日子在全世界早教第一品牌金宝贝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两个不到两岁的小孩因争夺玩具而争吵起来,互相嚷嚷着“我打死你”,而一旁的父母也未加以严格制止。也许他们觉得童蒙初开,言语无忌。再细想一下,孩子说出粗鲁无理的话,受谁的影响?父母日常言行的耳濡目染。

我想父母送孩子去早教,是花了大价钱的,而他们的教育成功了吗?在重视孩子智力开发的同时,必须重视孩子非智力素质的培养和训练,让孩子练好做人的基本功。父母应当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对他们的玩、乐、日常活动、交友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关注,并进行正确的指导。

法国作家福楼拜也曾说,家庭作为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在孩子成长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家庭教育其实伴随着人的一生,它不仅是摇篮教育,也是终身教育;不仅是智力教育,也是对一个有完整人格的“人”的全面教育。家庭教育的任务是让孩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首先,和谐健康的家庭关系,给了孩子愉快的生活、健康的环境,这是一种理想的家教。父母对孩子品德和修养的教育培养,父母首先要为人表率,要知道孩子的模仿性是很强的。父母们以身作则,播下理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下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成功的收获。

父母即使对于年幼的孩子也能采取平等、尊重、坦率的态度,晓之以理,允许反驳,不强加于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会具有迥然不同的气质和自尊自强的精神。在家庭教育中,千万不能粗暴有加,沟通不足,把孩子当成可以任意捏塑的私有物,习惯于按主观意识强制孩子去做什么,甚至用暴力手段逼孩子就范,这样容易发生激烈冲突,造成孩子心理扭曲。加剧逆反心理,严重会造成家庭悲剧。

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中千万不能过分溺爱,不要娇惯孩子。连孩子自己也十分清楚,有的时候,他自己的行为是带有试探性的。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放任自流,你就会传达给他一种错误的信息。这样的孩子会任性、自私、放肆、骄横,一旦离开父母的怀抱,他们会在社会的风浪中举步维艰。

教养孩子,是一门学问,谁都需要学习。很多父母缺乏科学教育孩子的知识。教养孩子的过程也是家长再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次接受再教育、不断调整和校正自己言行的过程。爱护孩子必须首先学会怎样去教育。

当然,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为了孩子的未来,为了中国的未来,愿每一位孩子的家长都来关注家庭教育。

 

posted on 2006-12-05 06:1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