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在希望的田野上

大同中学   陆丽萍

“喜看稻菽千重浪”,那是诗中的田野,“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那是古人的田园生活。农村,让很多孩子感到新鲜而陌生,走进农村对孩子们来说似乎遥不可及。而 11 5 日,我们高二年级同学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大家满怀喜悦,奔赴浦东新区合庆镇育华学校社会实践基地进行为期 6 天的学农活动。那是大家进入高二两个多月以来的向往,远离都市,瞭望农田,看忽明忽暗的星星闪烁,在无比纯净的夜空,听微凉的风掠过耳畔渐行渐远渐无,呼吸充满朝气的青草气息,自由而随性。

学农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体验,体验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把激情留在肥沃的土地,用劳动来收获生活的原味。挥汗如雨中,同学们用心体会着面朝黄土背朝天,披星戴月起早贪黑,手上厚厚的老茧,额头深深的皱纹的辛苦农民的艰苦生活,前所未有地接近自然,学到了淡泊宁静,勤恳质朴,能吃苦,有担当,明白了团结合作,集体主义。

当同学们亲手收割的沉甸甸的作物经过烹调送上餐桌,有红薯汤,菜馄饨等,他们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洒下的汗水,曾经付出的劳动,倍感珍惜地将食物一口一口地品尝,咀嚼着每一粒粮食里面所承载的劳动者辛勤的汗水和朴实的真诚,感受着从未有过的满足与欣慰,用汗水换来的果实是最甜美的。

这是一段美好而又难忘的回忆,将会是三年高中生活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同学们尝试了艰辛,尝试了劳累,尝试了分享,尝试了合作,尝试了付出播种,尝试了收获喜悦。我想这样的一段经历是弥足珍贵的,将会影响我们同学的一生。

2006 11

posted on 2006-12-05 06:1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