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喜欢上海的理由

——上海城市档案馆之行

大同中学   陆丽萍

前一阵子,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上海城市档案馆。

信步在上海城市档案馆的曲折的走廊,如穿梭时空一般,见证了上海的形成、发展与腾飞,目睹了上海所经历的困难与挫折,也感受了上海的现代与繁荣。

     生长在上海飞速发展的时代的孩子,对于老上海的种种所知甚少,而老上海的风韵又是最有吸引力的。在很多文学作品中,影视作品中,浪漫的老上海情调一再被演绎。在档案馆的玻璃之后,多少老上海被真实地展现出来,我们仿佛看见《长恨歌》里的王琦瑶正漫步在霞飞路,看见《十八春》里的曼祯正欣赏着飘着梧桐叶的秋色。接着,我们进入了战火之中,我们看见了年轻的战士们为了祖国而献身。转眼又看到了解放、改革开放,上海的飞速发展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不久,我们看见了一条玻璃走廊,用现代感十足的蓝色灯管布置,感觉进入了未来,其实是展示上海近年来发展的展示厅, APEC 的签名卷就展示在那里,世博会的申办成功,这些事情仿佛就在眼前,却也已成为辉煌载入史册了!

     在档案馆的参观是一次极妙的旅程,各式各样的多媒体让我们从视觉、听觉、触觉多方面经历了时间的飞逝和历史的洗礼,非常痛快。触屏式的电脑将外滩的魅力娓娓道来;戴上耳机你可以欣赏各个学校的老校歌,特别当大家听到大同中学的老校歌是异常兴奋;大屏幕的电视不断地播放着老电影:《天涯歌女》、《十字街头》……;墙壁上悬挂着老上海的广告和海报;知识问答是用掌纹来记录档案的。

     这次的参观体验让我们对上海更加了解,更加骄傲!老上海的浪漫情调让人心醉,而新上海的繁荣又让我们自豪。这就是我们喜欢上海的理由!

 

posted on 2006-12-05 06:1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